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美江畔图书馆来了 建德文化新地标“两馆两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10-01 22:40:31 Fri  来源:杭州网

金秋佳节风景盛,满目皆是丰收景。在全国人民庆祝祖国生日之际,9月30日,建德“两馆两中心”正式启用。

image.png

据了解,建德“两馆两中心”文化综合体,位于新安江桥东江滨景观公园内,该项目于2017年12月正式动工,总投资约4.6亿,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共分为四个建筑区块。

其中,A、B楼为市图书馆,这里拥有“最美江畔图书馆”的美誉;C楼为市博物馆,“博古通今、建功立德”;D楼为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桥东分中心。四幢楼连为一体,共同构成我市“两馆两中心”的项目建筑群。

image.png


建德“两馆两中心”启用后,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又一座集现代人文建筑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新地标。

该项目建设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必将极大地丰富我市文化内涵,积淀文化底蕴,让文化的力量融入经济建设,让文化的力量融入城市建设,让城市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氛围,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image.png

建德市“两馆两中心”的亮点

“两馆两中心”的项目建筑群设计特色

“两馆两中心”文化综合体是一组凝聚建功立德精神、传扬建德厚重文化的建筑群,宛如一条巨型的飘带,跳跃在迷人的17度建德新安江畔,又如缓缓流动的江水,代表建德三江汇聚的地域特色。该建筑群的设计讲求天人合一,曲线型的建筑在山水之间流动,与山水融为一体。该设计入选2021年度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设计类奖项——德国设计奖,并获2021年文化建筑特别表彰奖,它向世人展现新时代建德文化的璀璨身姿。

“两馆两中心”的项目建筑群高颜值,窗里窗外皆风景

“两馆两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坐落在美丽的新安江畔,紧靠城市核心,又坐拥山水间。每一处的风景都如诗如画,不仅仅是市民朋友学术交流的地方,也是市民朋友休闲娱乐旅游的打卡地。

图书馆新馆以“山水之舟,文旅驿站”为设计主题,成为集现代人文建筑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最美江畔图书馆”。择一本书落座,静静品读,沉浸在书的海洋,“低头看世界抬头即美景”。

“两馆两中心”一站式便民文化综合体

“两馆两中心”文化综合体汇集了众多的文化资源,拥有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一站式满足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这里既是信息资源中心、知识体验中心、阅读推广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发展研究中心,也是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主阵地。“两馆两中心”文化综合体承担着文化传承与交流等服务职能,必将成为建德市文化惠民和文化滋养的主阵地,必将成为文脉传承、学术交流的打卡地,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顾伟梁 方祺  编辑:徐洁
金秋佳节风景盛,满目皆是丰收景。在全国人民庆祝祖国生日之际,9月30日,建德“两馆两中心”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