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首《安魂曲》纪念意大利歌剧之王逝世120周年 杭州爱乐乐团第十三个音乐季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9-27 08:47:13 Mon  来源:杭州网

金秋九月,在钱塘潮不息的浪潮声中,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以震慑人心的音浪,揭开2021-2022音乐季的序幕。今年恰逢意大利歌剧之王朱塞佩•威尔第(1813—1901)逝世120周年,9月26日晚,乐团以其合唱经典之作《安魂曲》,纪念一代音乐巨匠的恢弘人生。

这是乐团的第十三个音乐季,主题为“古典如初、别开声面”。“古典音乐的‘古’意不在年岁,而在时间淬炼后的意味深长。”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表示,对于每一个古典音乐的从业者而言,保持一份音乐的初心是最弥足珍贵且不易的。

在仍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杭州爱乐乐团依旧以古典初心安排新一季的音乐大餐,将为乐迷带来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让每一个乐迷聆听到杭爱的“别开声面”。

威尔第是意大利歌剧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他的创作生涯非常漫长,横跨了大半个19世纪,题材几乎涵盖人类情感体验的全部领域。在威尔第生活的年代,意大利人民曾经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威尔第也是其中坚定、热情的一个成员。意大利人甚至将他的名字用来作为表达国家统一的一种艺术口号:“万岁威尔第”(Viva VERDI),即“万岁,意大利的胜利和解放”(“Viva Vittorio Emanuele,Re D’Italia”)。从这个意义上说,威尔第不仅是一位艺术创作者,还是一位民族精神的代表人物。

《安魂曲》这部作品是威尔第为纪念他的好友而作的歌剧式巨作,通过文本内在的感情力量和戏剧张力,展示人类所有共通的情感色彩,并通过高超的旋律架构,呈现饱满立体的音乐情感,保持内在的和谐统一和外在的触手可及。

《安魂曲》在音乐上的难度,使得全世界的交响乐团视其为圣典而不敢轻易试其锋刃。2013年9月,彼时成立才四年的杭州爱乐乐团以牛犊之气且试锋刃。时隔八年,乐团再次挑战圣典,在音乐的把控上更显游刃有余。同时,与中央歌剧院合唱团配合十分默契,通过《安魂曲》将威尔第一生的歌剧和戏剧经验呈现给观众。

此外,四位独唱家——女高音刘艳花、女中音吴虹霓、男高音夏侯金旭、男中音王艺清将人类情感中的复杂性、层次感、深邃度一一表现了出来,用音乐展示“生而为人”的宏大意义。

音乐会结束,现场迸发持续不断的掌声。“愿每一位爱乐人都能在与杭爱结伴的这一程中,聆听音乐,感受希望。”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如是期望。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王帆
金秋九月,在钱塘潮不息的浪潮声中,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以震慑人心的音浪,揭开2021-2022音乐季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