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新消息 湖杭铁路全线最大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顺利转体
发布时间:2021-09-17 14:03:41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7日凌晨3点,重达28000吨、主跨为2*150米的余杭特大桥转体连续梁安全精准地到达指定位置,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湖杭铁路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顺利实现转体,为项目后续的铺轨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全长32.3千米,是浙江省首条连跨高铁、高速、京杭大运河的特大桥,上跨宁杭高铁和长深高速公路,两端连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杭州和湖州的多个赛场。

据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夏海宾介绍,此次余杭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是湖杭铁路全线跨度最大、载重最大的转体连续梁,也是国内为数不多且同时上跨高铁、高速的连续梁,更是湖杭铁路重难点关键卡控工程之一。

据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施工负责人介绍,该转体连续梁具有施工环境复杂、过程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该转体连续梁桥址位于冲湖(海)积平原区,其主墩处于软基淤泥地质,要防止对既有宁杭高铁线路及长深高速产生丝毫位移。同时,邻近营业线施工,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杭铁路和长深高速相隔不到20米,该桥上方有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极高,施工工效难以保证,工期十分紧张。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一局湖杭铁路项目建设者们加强了技术攻关和创新运用,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论证研究和指导,解决了一项项施工难题和挑战,保证了工程安全质量平稳可控,施工进度满足节点要求。

据悉,该连续梁转体后,将于10月份合龙,实现湖杭铁路全线线下工程贯通。

湖杭铁路是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作为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湖杭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沪昆客专浙江公司代建,对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全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74亿元。

截至目前,湖杭铁路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占总投资的61%,路基土石方形象进度93%,桥梁形象进度88%,隧道掘进100%,站房形象进度50.4% ,预计12月底正式铺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章莉莉 瞿春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17日凌晨3点,重达28000吨、主跨为2*150米的余杭特大桥转体连续梁安全精准地到达指定位置,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湖杭铁路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顺利实现转体,为项目后续的铺轨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