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能砍伐自己种的树?这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1-09-08 16:56:38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日,一位大爷来到了凤凰山管理处执法中队办公室,说自己是来做笔录的。这是什么情况呀?

原来,凤凰山管理处接到举报说在吴山景区辖区内有人砍伐树木。凤凰山管理处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凤凰山中队执法队员一起赶到举报点进行调查。

经现场核实,被砍伐的是一棵桂花树,在大爷屋子的东南角。这棵树是二十几年前他自己栽种的,现在觉得这棵桂花树影响家里采光了,以为砍伐一棵自己种的树是没问题的,就想当然地砍掉了它。

其实这位大爷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了《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城市中的树木。根据该规定,可处以树木价值1至5倍的罚款。

现场看到树已经被锯成了好多段,根据规定树木胸径的测量位置是在离地1.3米处,为了给大爷一个公正、合理的处罚,工作人员耐心地找寻、拼接树干,一番努力下终于测量出这棵树的胸径为18厘米。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法律文书,并立即启动了后续相应的执法程序。

但是大爷却想不明白了:怎么自己种的树自己不能做主了?还要罚款? 

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法、耐心普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大爷也终于理解了工作人员的苦心,并且表示,也会将这一法律知识向身边的人普及。

在接受调查的现场,执法人员再次和大爷科普了相关法律法规,大爷也后悔不迭,保证自己以后再也不会擅自砍伐树木了。

温馨提醒一下广大市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城市中的树木,即使是自己栽种的,也必须经县级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才能“持证”砍伐;如果擅自砍伐,不仅要被行政处罚,要是对城市绿地资源造成了损害,还要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缴纳绿化补偿费。

树木生长不易,砍伐必须慎之又慎,美丽杭州需要你我共同创建。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徐文杰
近日,一位大爷来到了凤凰山管理处执法中队办公室,说自己是来做笔录的。这是什么情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