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网议事厅聚焦:“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1-09-08 16:57:16 Wed  来源:杭州网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双减”政策实施的第一周。“双减”政策落地,有人说真正“拼爹”时代正式到来,“拼爹”拼的不是家长的学历、财力,而是家庭教育的理念、素养、水平和维护亲子关系的能力。

“双减”政策会如何影响家庭的未来?9月5日,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立燕,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心理学博士、教授骆宏以及家长代表玟玟妈共话“双减”政策下的家庭教育。

“双减”后首个周末,孩子笑了,家长轻松了

“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 , 不上培训班了 ,杭州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是怎么安排周末的? 玟玟妈发现, 虽然补课少了但是各项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素质课程多了 。 “腾”出时间的低年级学生家长,为孩子选择画画、乐器等培训 , 大多数都是以孩子的爱好为主。小朋友们也感受到了学校课程安排和作业布置方面的变化, 周末终于有空约同学逛逛街,在图书馆里看看书,户外走走……好不开心!

同时,面对这个有些不一样的新学期,家长们难免有些顾虑。主要有一下三种心态:“双减”是否意味着家长们“春天”来了,妈妈们终于躺平,不用再操心孩子们的学习了吗?没有了课外班和作业的辅助,孩子的学习是否像一艘失去了重心的小船,摇摇晃晃却找不到方向?是不是去报个美术班、学个乐器,换个赛道继续奔跑?

俞国娣:做智慧型家长 把学业成长的权利还给老师  

家长们的顾虑在于,义务教育阶段减负了,会不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竞争力?

如何打消家长们的顾虑,俞国娣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未来孩子的竞争力不是单纯的解题,对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掌握多少知识,而是自我学习的能力:孩子要学会自己安排学习,有积极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与路径。”

“让家长们把学业成长的权利还给老师,同时需要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担当起‘减负不减质’的责任。”

“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一个好的成长生态,这样才能有健康、多样性的人才成长出来。‘双减’不仅是减学生的负担,也是减家长的负担。”俞国娣支招家长们做“智慧型家长”,重塑价值观,与孩子共成长!

骆宏:回归“以人为本”,顺应孩子的身心自然发展规律

伴随着双减新政的执行,校外培训组织迈入了一轮大大转变 , 父母们的目光有逐渐转向了艺术兴趣班。这会不会为孩子造成“另一种负担”?

骆宏认为, “双减”政策不仅是减轻学生学业的压力,更大的意义在于培养人才的理念要发生转变。我们要回归“以人为本”,顺应孩子的身心自然发展规律。

“家长们首先要学会反思,培养孩子的初衷是什么?”骆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一个人的一生能够实现幸福和快乐,这才是金不换的最大财富 ,家长们不妨鼓励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只有不知变通的家长,没有顽固不化的孩子。我们相信 和 孩子一起携手,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丁立燕: “双减”实际上是“双增”“好家风”伴孩子成长一生

“‘ 双减 ’ 政策下,我们要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回归到亲子陪伴、言传身教和立德树人上去,让好家风好家教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丁立燕认为,“双减”对于家庭教育工作来说意味着“双增”:一方面对家长来说,家庭教育能力水平要求增加了,更加考验家长的智慧。另一方面对家庭教育工作来说,科学家教指导的社会需求增加了,这就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双减”政策下,我们要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和家长减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的花到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教育上去,花到亲子陪伴、言传身教和立德树人上去,让好家风好家教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因此妇联将从做好“双减”政策宣传引导 、 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 完善家校社联动机制 等三个方面着手, 通过组织开展“百万家长走进心理学”系列活动、“百万家庭共成长——千场家庭教育知识进家庭”活动、“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各种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形成“减负”共识 , 助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 充分利用社区(村)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阵地,合力解决困扰家庭的重点难点问题。 同时, 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选树“智慧家长”、倡导“每周一个家庭日”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营造良好家庭环境。

作者:记者 文字 余琼雅 视频 包一圣  编辑:徐洁
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立燕,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心理学博士、教授骆宏以及家长代表玟玟妈共话“双减”政策下的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