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家门口的闲置区域正在悄然变身为运动场、停车场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7:10 Wed  来源:杭州网

高架桥下原不起眼的闲置区域,经过精心打造,摇身一变成了不怕下雨、不晒太阳的多功能时尚运动走廊。这就是杭州钱塘区沿江湿地公园内的下沙大桥下的新变化。这块特殊的空间,不仅拥有篮球场、足球场,还贴心地为运动爱好者保留了90个车位的停车场。今年9月,它正式对外开放。

从杂乱无序的“闲置空间”,变身成为家门口的潮流运动场,下沙大桥下空间的华丽转身,是城市闲置空间改造的完美样板。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市民参与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对运动场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运动场所杭州还有不少,它们均为闲置空间改造而成,大多以免费为主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锻炼。

image.png

桥下“长”出运动场 家门口有了“健身房”

下沙大桥下的这个新建运动场地是杭州钱塘区与市交通局联合打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桥下空间管理难的问题。随着场地的修建,附近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球场配套设施齐全,不仅安装了治安监控系统和照明灯,还有时尚动感大屏、集装箱改造的洗手间,墙根、角落点缀装饰着时尚涂鸦,散发着满满的活力和朝气。

家住附近的方女士说,以前家门前的运动场地少,现在有了这么大的运动空间,对于有健身需求的居民来说会方便很多,打球健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image.png

位于上城区艮山路与明月桥路的交叉口的钱投·钱唐健身工场,是杭州打造“与亚运同行”健身活动的另一个样板,这里比下沙先一步晋身运动“网红”点。

这里原来是麦德龙超市仓储空间,由杭州市钱投集团打造后,变身为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的公益性体育设施场馆。

8月31日傍晚,室内室外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均有市民运动的身影。记者看到,虽然场馆周边正在施工,但晚7点过后,依然有不少市民驱车前来。运动,正在逐渐成为杭州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image.png

据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晚上8点左右来运动的市民最多,通常每天维持在200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则有300人次。“目前,工作日会有一定免费时间,而为了丰富居民健身生活,去年开业后,还推出了免费的羽毛球基础训练。”

跟朋友一起来踢足球的吴先生表示,场馆开业之前,彭埠街道没有这样大型的综合运动场地,“以前总会为运动场馆时间和地点犯难,如今就在家门口了。”

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这个健身工厂还将打造针对小学生的游泳馆和棒球馆,同时引入瑜伽、攀岩、桌游等业态,打造集运动健身、赛事活动、商业零售、城市休闲为一体的一站式的社区体育休闲地标中心。

遮阳挡雨的“大伞”助力百姓健康生活

相比钱塘健身工场,位于利华南路、利群河西交界处的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运营时间则更早。这个在铁路桥下建成的体育公园,建于2017年,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

image.png

当年,为了桥下空间的保护和利用,萧山区与上海铁路局联合成立了“铁路-地方合作小组”,打造了这个融体育生态、运动乐园、铁路文化于一体的免费体育公园。

3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被依次划分为六个乒乓球场、四块羽毛球场、三个篮球场和一块放置健身器材的区域。四年时间里,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而远在新安江畔的建德,高速公路桥下空间改造已逐渐形成“小集群”。

在建德新安江街道新蓬村揭家高速桥下、洋安高速桥下、杨村桥镇上山村高速桥下,以往丛生的杂草、堆到比人高的杂物,如今被平整的塑胶场地所替代,五颜六色的健身器材,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运动设施一应俱全。

image.png

其中,建德新安江特大桥下的洋安健身中心占地16亩,共有两个五人制足球场、两个标准篮球场、一个门球场、三个网球场、四个气排球场,并配套一个健身广场、公厕、管理用房等设施。目前,已是当地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免费户外运动场所。

昔日桥下闲置空间华丽转身,融入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中,给他们带来新的乐趣,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再是中心区域独享。而当地也积极强化群众健身指导,办好“科学健身公益指导课堂”,城市和乡村联手营造“共享亚运”的美好氛围。

“跨界”融合无处不在 共建共享共迎亚运

为了增加运动空间,余杭区良渚街道利用“低小散”闲置工业园区,建成健身场地,也走出一条新路子。

据良渚新港村运动场地运营方雷霆基地负责人吴鹰冲介绍,该运动场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完成了两片足球场地的建设。虽然配套设施还没全面完成,但每晚来运动的市民都有400人次以上。

image.png

目前,场地在没有球队包场和活动的时间,都对群众免费开放。明年年底前,新港村将利用场地周边原先遗留的废旧厂房,改建成室内综合运动馆和宿舍、教室、食堂。同时,还将建设游泳池、篮球场、智慧跑道、绿色跑道、自行车土坡等,丰富居民运动生活。

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健身场地与公园绿地、商业建筑、工业用房等城市空间的跨界与融合日益紧密,杭州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宽。

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设施资源,都有建成为健身设施的潜力。

如今,推进亚运城市行动不再是一句口号,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更加“有感”,成了各方努力的目标。

据市体育专项规划,到2022年,全市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

目前,杭州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多渠道拓展增设全民健身场地,通过合理运用场地,打造运动健身新空间,把筹办杭州亚运会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做无缝结合。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傅鲽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高架桥下原不起眼的闲置区域,经过精心打造,摇身一变成了不怕下雨、不晒太阳的多功能时尚运动走廊。这就是杭州钱塘区沿江湿地公园内的下沙大桥下的新变化。这块特殊的空间,不仅拥有篮球场、足球场,还贴心地为运动爱好者保留了90个车位的停车场。今年9月,它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