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月一次的“小区开放日”又来了!上城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1-07-31 12:50:43 Sat  来源:杭州网

在上城区,每个月一次的“小区开放日”已经成为居民翘首以盼的日子,小到磨刀修伞、公益理发、小家电清洗,大到法律讲座、小朋友兴趣活动等,都可以在这一天遇到。

7月31日,上城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大比武暨小区开放日活动现场,除了居民参与外,社区书记们也没闲着,大家互学互看,交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工作经验。

“我们北景东苑小区始建于9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旧小区,去年以来,我们小区综合党委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发挥小区党员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群众齐心干,积极探索并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等问题,以居民自治为突破口激活基层治理,让老小区‘处处焕新颜、人人做红领’。”

“运新花苑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市政府经济适用房和人才专项用房小区,我们通过小区综合党委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在点滴中融入小区治理、提升居民获得感。”

.......

这也是新上城成立以后的首次党建引领小区大比拼。从18.1平方公里到122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调整后,上城扩大的不仅仅是版图,201个村社、524个小区,涉及到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回迁安置小区、撤村建居社区、行政村等所有类型,治理生态更加多元,也给小区党建面上推广带来了一定难度。

上城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搭建互学互比平台,常态化进行比学赶超,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打擂的形式,让不同类别的小区介绍经验,以“一社一品”“一区一案”,推动各种类型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的复制推广。

在杨柳郡社区,这里是全市第一个TOD地铁上盖项目,入选了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未来社区党建应该怎么做,作为一个社区、小区、物业一体化的小区如何破题?

杨柳郡用上了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的“云尚杨柳”小程序,该小程序覆盖注册用户5330个,户覆盖接近100%,在短短时间内,收集群众意见2856条,为社区工作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依据。

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智慧医疗、社区文化、社区治理三大场景的落地,基本实现居民线上“吹哨”、社区实时“报到”、部门后台支撑,及时呼应群众需求,推动服务管理提标提质。

除了常态比学赶超,上城区还围绕深化《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二十条举措》,织密建强区划调整后新上城区基层组织体系,制定实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十大行动,不断加快小区党建推进步伐。

去年以来,上城区为破解小区在服务资源、治理力量方面的不足,积极推动小区驿站建设,实行“小区开放日”制度,每月统一发布活动预告,通过社工坐班、党员轮值、部门下派、物业参与,有效承接挂包部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等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目前全区已建成小区服务驿站278个,配备小区专员542人,老百姓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开放日制度,是上城区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有力举措。通过每月一次活动,把常态服务与集中服务、专项服务与组团服务、精准服务与普惠服务有效结合起来,让党组织真正成为了居民小区的“主心骨”,让小区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共治共享成为了社区的一种新风尚。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洁  编辑:王帆
7月31日,上城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大比武暨小区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