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工业企业数字化如何转型?杭州湾这个“企配中心”提供了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07-22 21:39:22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了新一轮“窗口期”。

7月22日,京东工业品杭州湾地区的首个企配中心-上虞基地企配中心正式开仓,它将为当地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提供新的方式。

当天,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京东工业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采购、运营、交付等供应链核心环节,通过数字技术重构管理流程和服务体系,在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实现“缩短交期”、“减少库存”和“降本增效”。

据介绍,过去工业企业采购管理的数字化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业品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规格参数复杂,而行业又缺乏商品描述的“统一标准”,使得工业品采购需要在选型、寻源环节投入大量精力。

同时,由于化工企业单次采购商品种类多、数量大,往往会由不同供应商、不同物流分批次进行送货,而这容易带来两个难题:一是“收货难”,一批订单常常需要收货五次、十次,为仓库管理人员带来了额外负担;二是“验收难”,送达的货包装规格不统一且无随货清单,验收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来核对后进行入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化蓝天只要在专属采购平台下单,一两个小时后就有快递小哥把货品送上门。而基地通过集单配送、预验货等服务,京东工业品企配中心实现“履约管理前置”,大大降低入库的工作量。同时,多品类、多订单、多物流渠道的分散包裹提前收容至企配中心进行整合,再按客户需求在指定时间集单配送到桌。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企配中心的数据,京东工业品还能够帮助中化蓝天预估过往工业物料消耗,从而制定更合理的库存计划、有效降低库存。

据悉,未来京东工业品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将把浙江的“蓝天模式”复制到全国更多地区,以供应链为切入点持续服务中国中化的数字化转型。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据介绍,过去工业企业采购管理的数字化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业品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规格参数复杂,而行业又缺乏商品描述的“统一标准”,使得工业品采购需要在选型、寻源环节投入大量精力。当天,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京东工业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采购、运营、交付等供应链核心环节,通过数字技术重构管理流程和服务体系,在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实现“缩短交期”、“减少库存”和“降本增效”。而基地通过集单配送、预验货等服务,京东工业品企配中心实现“履约管理前置”,大大降低入库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