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技术、服务、物资……互联网企业多举措驰援河南
发布时间:2021-07-21 12:46:2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包括省会郑州在内的河南多个市县遭遇极其严重的水患,受困群众的安全和生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曾在数字抗疫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力量,在河南突遭雨灾后,也相继做出技术、服务和物资等紧急驰援。

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在21日紧急上线了河南暴雨信息互助通达送功能,通过发布“河南暴雨积水地图”,可以查询救援队电话、附近避难所信息或者发布求助信息等。

阿里云通过“‘郑州大脑’医疗120急救系统”对救护车调度予以保障,“郑州政务钉钉”系统不但完成了紧急扩容,技术团队还对郑州市救援相关政务联络需求进行着24小时保障。

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产品也紧急上线了暴雨求助通道,用户可以在任一产品上填写相关求助信息,而字节将同步给有关部门进行救援与帮助。

快手也开通多条互助通道。用户可在快手搜索“河南暴雨”,发布求助信息。同时快手也为目前受灾最严重的郑州开通了暴雨求助专有通道。

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知晓准确进展和了解救援信息,快手在显要位置搭建暴雨相关专题,设置【最新消息】、【暴雨现场】、【救援进度】、【救助信息】等版块内容;并分阶段、高强度发布针对河南地区的精准推送,保证重要信息不被网友们错漏。

而美团App已经紧急协调河南当地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救助.目前,河南用户可以通过美团App寻找使用紧急避难、紧急充电、志愿寻人等服务。

需要紧急寻找避难场所的河南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上搜索“河南加油”关键词,查看和联系附近的美团合作避难酒店商户。目前,美团已经协调了河南多家有服务保障能力的酒店商户为公众提供紧急避难服务,美团将对商户提供补贴等扶持。

受困期间,河南用户可在美团App或小程序“美团充电宝”查询附近的充电机柜。目前,美团已协调郑州仍在有效工作中的充电宝机柜全部免费开放,用户可以免费充电,如手机已经关机,机柜也设置了应急充电线供用户使用。

同时,不少企业也进行了物资捐款驰援。例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助人民币1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配合河南省政府指挥,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

21日午间,20余辆京东物流救援车队运载着第一批京东捐赠的救援物资已抵达河南省中牟县。与此同时,京东开通了950618河南地区专线,客服团队提供24小时商品调度、物资协调等必要的咨询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支持。这其中,针对河南商家迅速出台延迟发货政策,开通商家专线,保障商家权益。

此外,小米公益基金会紧急宣布捐款50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工作;唯品会也宣布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河南地区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驰援河南抗击洪涝灾情;辛选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的同时还组织了一批价值600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

作者:​记者陈文婧  编辑:徐洁
7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包括省会郑州在内的河南多个市县遭遇极其严重的水患,受困群众的安全和生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