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创大型历史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正式建组 预计7月22日在温州首演
发布时间:2021-07-12 14:08:52 Mon  来源:杭州网

2021年,刘伯温诞辰710周年。

7月12日,大型历史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在浙话艺术剧院正式建组。这部由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与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合作创排的作品,集结了国内一流的创作者——陈国峰、胡瀚尹担任编剧,李伯男、刘昊执导,浙江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余斌饰演刘伯温,强强联手,致力于打造一部深度与温度并重、既叫好又叫座的艺术精品。

《刘伯温·霜台忠魂》建组仪式

明洪武四年,大明朝初立。

朱元璋亲率大军北上,追剿元军残部。一部法典《大明律》横空出世,对大明江山的巩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可此时的大明朝刚刚建立,根基未稳,权谋交锋,暗潮涌动。有人试图徇私舞弊,枉法纵亲,而有人则以一己之力,誓死捍卫《大明律》。风霜以鉴草木性,大明御史筑忠魂,他是历史上极为传奇的人物——明朝开国元勋之一的铁面御史刘伯温,谥号“文成”。

当传奇被搬上舞台,该如何演绎?

《刘伯温·霜台忠魂》以明朝一桩反腐案为开端,以御史中丞刘伯温和左丞相李善长两位辅政大臣之间剑拔弩张、斗智斗勇的博弈为主线,彰显了刘伯温的胆识、担当、谋略和气节。

《刘伯温·霜台忠魂》主创人员合影

从2018年与三门县合作话剧《赤子》、2019年与湖州市合作话剧《青青余村》大获成功后,《刘伯温·霜台忠魂》是浙江话剧团再次开启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省地合作”模式。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斌既是《刘伯温·霜台忠魂》剧目的负责人,也在戏里饰演刘伯温。余斌表示,“这次的‘省地合作’模式,也是再次以地方特色题材加省属院团资源的合作方式,充分挖掘我省各地创作素材,定向创作艺术佳作,探索文旅进一步融合。”

7月22日,《刘伯温·霜台忠魂》将在温州东南剧院首演,7月24日、25日在文成县文化中心剧院演出,随后将在杭州择日上演。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12日,大型历史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在浙话艺术剧院正式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