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什么是YYDS” 这名95后女孩想为老年人与年轻人沟通架起一座“桥”
发布时间:2021-07-07 14:03:5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家知道C位是什么意思吗?”近日,在杭州滨江新浦社区的蓝马甲公益反诈讲座上,95后女孩苏萁现场教叔叔阿姨们关于年轻人的互联网用语和手机的使用方法,受到了叔叔阿姨们的热烈欢迎。

在社区讲座上,叔叔阿姨们做起了“互联网用语等级测试”,初级题做得很顺利。但一到附加题例如“什么是有点东西”“什么是YYDS”,很多人就答不上来,有些阿姨甚至抄起了作业。

新浦社区的爷爷表示,老年人很难懂年轻人的话,其实也希望学学年轻人的话,能拉近和年轻人沟通的距离,这个课程对老年人帮助很大。还有社区的阿姨表示上课还做了笔记:“原来我不怎么用手机充话费,充值都是用现金充的,这次课程学会了手机充值,帮助真的很大。”

蓝马甲讲师苏萁是2019年入职支付宝成为暖洋洋专线客服小二,为老人做专线客服咨询。她觉得年轻人也要好好和老年人沟通,为此专门为年轻人写了一本书《怎么和老人好好说话》,希望老人带回家给年轻人看,让年轻人学会如何耐心地与老人沟通。

苏萁说,线下讲课给了她不一样的体验,她觉得很有意义。老年人很需要陪伴,理解和沟通。现在很多老年人会在来电中说,有些操作太难了,其实都可以去学,如果家里的年轻人没有时间去教老人,蓝马甲志愿者可以教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蓝马甲的队伍里,帮助他们跟上现在的数字时代。

新浦社区的社区民警也在现场做了反诈知识宣讲。杭州滨江浦沿派出所民警华警官表示,在社区讲述一些比较贴近大家生活的反诈案例,能够提高在场大爷大妈的防骗意识,希望他们将这种意识宣传给身边的人。

近年来,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频发,不熟悉互联网的老人成了骗子眼中的“肥肉”。今年开始,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蓝马甲”行动,在全国通过社区讲座、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及普及反诈骗知识。目前仅在杭州社区就开展了300余场蓝马甲课堂。

据悉,个人或机构可上支付宝搜“蓝马甲”,就可报名成为蓝马甲志愿者或加入蓝马甲行动。今年内,蓝马甲行动还将陆续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汉、郑州等数十个城市展开,服务全国超5000万人次老年人,让老年人“有问题找蓝马甲”,推动数字无障碍走得更快些。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在杭州滨江新浦社区的蓝马甲公益反诈讲座上,95后女孩苏萁现场教叔叔阿姨们关于年轻人的互联网用语和手机的使用方法,受到了叔叔阿姨们的热烈欢迎。她觉得年轻人也要好好和老年人沟通,为此专门为年轻人写了一本书《怎么和老人好好说话》,希望老人带回家给年轻人看,让年轻人学会如何耐心地与老人沟通。今年开始,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蓝马甲”行动,在全国通过社区讲座、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及普及反诈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