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贴近基层、热心公益 他们被聘任为上城区第二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
发布时间:2021-06-26 18:30: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来自各行各业的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具有贴近基层、热心公益的优势,对于帮助检察机关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增强公益保护监督力量具有重要作用。”上城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梦雷在现场介绍说。

6月24日,上城区检察院、共青团上城区委联合举行“守护公益 你我同行”第二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聘任仪式暨首期培训交流活动,与第一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一起共有21位来自不同行业人员,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组成“公益观察小队”,探索全省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试点工作。

今年2月,浙江省检察院、共青团浙江省委创新推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上城区被确定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试点地区。3月,上城区检察院聘任第一批5名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

上城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梦雷、共青团上城区委办公室主任鲁雪锋向第二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颁发聘书。

上城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梦雷表示,希望各位志愿观察员在互联网侵害、公共卫生和安全领域、生态环境的监督与保护、文化遗产与文物的保护、食品药品安生领域、国土与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上能够提供更多线索,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接下来,上城区检察院将接受各位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的监督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健全完善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展双方沟通渠道,及时总结工作成果,提高公益诉讼成效。

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机制是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让群众参与、让社会大众共同守护公益”的全新工作机制,有助于构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

今后,上城区检察院将积极借助公益诉讼观察员这一“桥梁”,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以高质量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保障上城区“一区四中心”建设。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