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年上城区要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带你了解
发布时间:2021-05-09 11:00:43 Su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眼下,上城区正进入“两会”时间,这次大会是在新上城区成立不久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召开背景、会议任务和参会人员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8日下午,上城区人民政府筹备组组长章燕作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原江干区、原上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对新上城的发展进行展望定位。

区划优化调整带来了新上城发展的新气象,也赋予了全区新的更高层次的定位,两区合并后,新上城GDP达到2218亿元、位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发展空间拓展至122平方公里,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得到了长足提升。

2021年上城区将全面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更高质量融入拥江发展,努力成为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有啥新目标新任务?今年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9%;有效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上城接下来要这么干!

突出能级跃升,奋力书写现代上城新篇章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入打造“一区四中心”,掀起“五大行动”奋战高潮,以崭新的姿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高标准深化“一区四中心”定位。打造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 、创业创新中心、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布局。锚定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目标,以全球视野接轨国际、以战略思维争创一流,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桥头堡。

突出提质增效,奋力绽放活力上城新华彩

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整合,融入“双循环”格局,加快动能转化,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经济活力最优区。

聚焦产业迭代加速融合聚变。进一步夯实金融服务业发展基础,全力创建长三角领先的金融中心和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长 8%以上。 

聚焦消费升级畅通内外循环。以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为目标,积极创建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和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带。 

聚焦育强引优激发创业创新。深入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高质量完成笕桥世茂广场、永安金融产业总部等“152”工程任务。 

加快钱塘智慧城、电子机械功能区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实施雄鹰计划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 13%。 

突出民生为先,奋力擦亮品质上城新名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优健康服务,做实民生保障,做精社区治理,全力打造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第一区。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以小营巷为样板的健康社区建设,培育 “健康细胞”1570 个;全面承接占全市 30%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组建区域健康联合体和全专医生职业联盟。

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保障,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续建崇文未来学校、采二荷花塘校区等项目,建成钱学森、笕弘实验等学校。 

以“传承历史第一,争做现实第一”为目标,打造文明共治、幸福共享的未来社区样板。 

突出改革赋能,奋力擘画数智上城新蓝图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聚焦数字赋能治理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全域改革大攻坚、加快实施全域治理大提升、统筹推进全域平安大保障。

突出守正创新,奋力奏响宋韵上城新乐章

以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为契机,聚焦宋韵文化,推动钱塘江、亚运等多元文化表达,打造文旅融合体验高地,全面建设文化强区。

大力构筑宋韵文化高地。大力推进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完成德寿宫遗址公园主体工程,有序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和钱塘江古海塘申遗工作。 

有效提高文旅融合水平。以湖滨步行街、清河坊历史街区等文旅体验点为龙头,打造 “品游上城”全域旅游首站地。 

启动清河坊品质提升二期工程,开工吴山地下空间项目,推进省级南宋文化体验园落地见效。

突出亚运行动,奋力绘就美丽上城新画卷

以亚运城市行动为契机,推进拥江发展新战略,强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区。

扎实推进亚运工程建设,完成区体育中心、李宁体育公园等建设任务。 

加快环机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确保亚运会前展现新形象。

全力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娃哈哈文体中心、白石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开工,切实保障轨道交通三期、沪杭高速抬升、运河二通道建设及三堡船闸码头落地。

完成木场巷小区和兴隆、新塘 2 个社区整体回迁,安置 3400 户、4500 套。 

加快推进始版桥、荷花塘两个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望北邻里中心、荷花塘邻里中心9 月底全面完工。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微更新”,开工 145 万平方米,完工 185 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开工续建钱江东路等道路 29 条、 20. 6 公里,竣工复兴路等道路 18 条、10. 9 公里,新建公共停车泊位 2200 个。 

改善高层住宅小区水质, 完成二次供水改造工程 39 个。

作者: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5月8日下午,上城区人民政府筹备组组长章燕作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原江干区、原上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对新上城的发展进行展望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