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平召开首个全区性大会 瞄准“未来工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07 18:54:19 Fri  来源:杭州网

5月7日,临平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这是临平区设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区性大会。不难看出,临平坚持产业强区、产城融合,进一步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底色的决心和乘势而上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老板电器“未来工厂”

重整行装再出发

打响“未来智造城”品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分区后,临平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但也充满新的机遇、拥有新的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临平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选择,也是努力打造成为杭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选择。

“临平高质量发展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区委书记陈如根说,临平有条件、有基础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近年来,临平区坚定不移在制造业领域发力。据统计,临平区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28家,其中营收100亿元以上1家、50亿元以上4家、10亿元以上20家,上市企业达17家(另有3家企业已过会),3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占全省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5.45亿元,增长40.1%,增速分别高于省、市平均6.0和11.7个百分点。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就,为临平经济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上,临平要锚定“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战略目标,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我们要厚植优势、乘势而上,打响未来智造城品牌。”陈如根说,临平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构建前沿科技支撑、新兴产业主导、传统产业转型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事实上,临平作为原余杭区的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本身发展较为成熟,具备独特资源优势。这片区域始终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两个引擎一起转,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眼下,临平区内两大产业主平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平新城共同发力,数字赋能制造,不断提升创新能级。

比如,中国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浙大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省卫健委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创新平台源源不断输出创新能力。艺尚小镇持续发力直播经济,招引迪尚、构美、乐播等一批头部企业,成型渠道、服务、供应、创新、政策“五链合一”的产业生态圈,中国数字时尚新基地活力澎湃。阿里云、工联院两大引擎,带动工业互联网走入传统企业,系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园区数字化发展。

眼下,良好的制造业发展态势让临平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实、韧性更强。

大剧院

用好人才这一战略资源

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

纵横当有凌云笔,筑梦需靠实干家。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三家企业家代表发言。

“在临平这片宝地上,老板集团已经深深扎根了42年。42年来,老板集团始终立足实业、专注主业”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富佳在现场发言中说。

落户艺尚小镇的杭州意丰歌服饰有限公司,2020年销售规模近70亿,其中,双11期间线上销售5.5亿,位居全球女装第二名,国内女装第一名。“临平是片创新热土,在这里企业能进一步发挥现有的数字赋能优势,强化协同创新平台发展,构建企业数字经济新优势。”公司创始人钱晓韵对此深有感触。

点赞临平创新创业环境的,还有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博士。2006年贝达落户临平,公司由几个人的创始企业发展成为目前拥有1500多名员工的上市公司,年产值连续5年都在10亿元以上。他说:“从资金、产业化、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到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临平给予贝达一路的扶持。”

可以说,临平的企业家艰苦创业、坚守实业,有能力、有情怀,深深扎根临平、立志建设临平,为全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企业、人才是地区发展的核心关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上,陈如根也勉励大家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开拓创新、勇担社会责任,彰显新时代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站上新起点,临平要推动新发展,离不开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各类人才的支撑。接下来,临平区将实施人口年轻与结构优化工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资质人才以及高素质技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让更多年轻人在临平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成就梦想。同时,紧紧抓住未来智造城这一核心定位,临平将依托浙大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等智产合作平台,加快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高端智能制造人才引培;瞄准直播经济、新零售等新经济人才,打造时尚设计、互联网营销人才交流基地。

时尚人才集聚高地——艺尚小镇

用好人才这一战略资源,在给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的同时,临平也不忘突显优质深化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临平将持续放大临平国际人才港等综合体的领先优势,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探索全域布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此外,向数据要效率、向智能要质量,还要努力构建一体化、全链条、高效率的人才大脑体系,打造人才政策掌上兑现、人才服务线上办理的服务新模式。

大运河塘栖段

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平

树立品质新城区标杆

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就,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可靠保障。

而面对行政区划的优化调整,对临平来说,绝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和区域范围的调整,更是一份承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寄托着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市委提出,临平要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深度融入主城一体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加快融入、深度融合中做强做优特色优势,奋力打造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努力建设幸福美丽新临平。

秋石高架小林互通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临平锚定了目标,将以世界名城核心城区的标准,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优老城、建新城,聚焦临平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重点区域,深入实施“靓城行动”,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品质。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深化塘栖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美丽乡村提质、扩面、增效。

同时,强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现有学校改造提升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完善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区第五人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等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建设一所三甲医院,深化与国内外知名医院、医疗团队合作,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引入和培育优质专业养老机构,加快区域性养老综合体建设,同时推进老旧小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

坚持惠民利民,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之余,也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数字赋能,临平还要迭代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智安小区”“智安街道”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民主化水平。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