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酷最炫的“反诈天团”强势来袭!
发布时间:2021-04-27 13:16:53 Tue  来源:杭州网

为全方位、全覆盖推进反诈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全员行动打击防范电诈犯罪的工作氛围,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骗识骗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让防诈骗宣传入脑入心,4月27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反诈制作人”全面亮相,并同时发布网络神曲改编的反诈宣传片《猜猜我是谁》MV。

最酷最炫的拱墅“反诈天团”强势来袭!

最酷最炫的拱墅“反诈天团”正式亮相啦

拱墅公安挖掘推出“快板哥”、“戏精小姐姐”、“小河蛋警官”、“田警官与警犬嘿燕”、“融媒体反诈制作人”、“警花小姐姐”、“运河骑警”、“警花手记”等八大品牌,借助品牌效应,形成品牌矩阵,不断提升反诈宣防渗透力。

“戏精小姐姐”张佳慧针对辖区诈骗类案件高发的情况,融合新时代公安工作与互联网发展的特色,拍摄以如何防范“公检法”电信诈骗、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等为主题的防诈骗系列短视频,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获得了全国百余家媒体纷纷报道该宣传手法,社会反响效果良好。

“快板哥”游凌飞开设反诈教育课堂,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提升防诈安全意识,发动高校学生“反诈小教员”深入班级进行防骗宣传。他还打着快板进社区,宣传反诈知识,群众纷纷来“赶集”。

“警花小姐姐”陈子凌,3月份开始拍摄“子凌播报”短视频,到目前日更共71期“子凌播报”。对“裸聊”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投资”诈骗等各类题材进行了反诈提醒 ,收获了数十万点赞,数百万播放量。“子凌播报”在全区118块大屏同步播放宣传,用洗脑式的强辐射、强提醒反诈宣传模式,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可蒸、可煮、可信赖”,“小河蛋警官”化身解说老师,用可爱的漫画形式讲述着广大网民不知道的派出所发生的那些事儿,并以蛋警官身份来讲述近期拱墅公安发生的经典案例。目前总共发布了十六篇蛋警官漫画。

反诈MV全面上线,开启防诈洗脑模式

“猜猜我是谁,猜猜我是谁,你的信用卡在境外有巨额消费,如果不是你人为,我帮你挽回,给我手机验证码就能退回”......

针对新型网络经济犯罪,拱墅公安采用创新宣传方式,利用魔性神曲旋律简单、朗朗上口、传唱度高的优势,推出了融入电信诈骗套路以及反诈骗知识的反诈MV《猜猜我是谁》,展示了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帮助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增强防范意识。

这次反诈《猜猜我是谁》还拍摄了多个版本:KTV版本、舞台版和MV版。拱墅公安分局一直践行“心链计划”,而此次反诈MV的上线也筑牢群众心理防线,以心为靶向,搭建了线上链路、线下链路、技术链路三条反诈链路,让“心链”真正走进每一户寻常百姓家,为每一颗心筑起安全网链。

线上线下齐发力,筑牢反诈“防火墙”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花样翻新的特点,拱墅公安分局坚持“宣传防范好,电诈发案少”理念,确立“全民打防”思路,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打造立体式反诈联盟,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火墙”,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依托新媒体平台,整合“拱墅公安”新媒体矩阵,协同放大宣传效果。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微信群,定期向辖区群众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录制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视频片,增强广大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结合近期高发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网络投资理财”、“网络贷款”、“杀猪盘”、“网络刷单”等常见电信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以案说法,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拱墅公安分局将用洗脑式的强辐射、强提醒反诈宣传模式,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新性、定向式宣传,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群众共同撑起拱墅反诈晴朗天空,愿天下无诈!

作者:通讯员毛诗婷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什么是反诈星球?如果你想知道的话,拱墅公安“反诈制作人”带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