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健全“大保护”体系 杭州知识产权保护再添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6 17:55:53 Mon  来源:杭州网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聚焦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揭示了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和发展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为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各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在今年的杭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仪式上,“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杭州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了解,两个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为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添新力,而且将进一步有效服务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需求,全面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人民调解委员会

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简称“调委会”)是由杭州市司法局批复设立在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群众性组织。

调委会的设立是多元联动构建知识产权社会共治工作格局,多管齐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调委会将陆续与杭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共建知识产权律师工作室,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服务机构建立代理师工作室,以及与杭州仲裁委共建调裁对接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维权方案和技术检验鉴定支撑。

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平台多个节点”的网格化社会共治机制,在各区、县(市)、创新园区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调委会秉持“专业、高效、协同、创新”的工作特点,重点突出相关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并依托保护中心的专业化团队,拥有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知识产权预审员,为纠纷调解提供专业预判。同时,调委会陆续从行政主管部门、行业专家、资深律师等具有丰富知识产权从业经验的人员中遴选专业人才担任调解员,并定期对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调解员等级评定及考核工作,调解的力量颇为强大。

调委会的设立标志着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架构进一步完善,今后调委会将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围绕工作特色,打造调解工作品牌,特别突出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知识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着力构建‘预防+调解’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为全市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快速、灵活、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路径,有效解决企业举证难、诉讼周期长,且成本高等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为重点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杭州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是推动创新的两大基石。在以“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开放式创新”环境下,无论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还是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要求来看,都需要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手段,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基础。特别是指导和引领企业将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融入技术标准,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使创新成果得到更大成效的应用提升,既能培育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更能建立起知识创新的良好秩序,有效支撑起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化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工作要求,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立杭州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知识产权标委会”)并承担秘书处工作,将充分发挥标准在知识产权行业发展中的规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

知识产权标委会成立后,将全面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运用标准化手段加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知识资源规划和管理,特别是深度融合杭州电商、文化等优势产业和地理标识工作,全方位开展知识产权各领域的标准研究、规划、制定和推广工作,构建“适应市场、需求导向、技术领先”的知识产权标准体系,推动形成我市知识产权标准化的顶层合力和协调机制,从而带动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事业提质增效。

凝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形成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模式协同发展的“大保护”格局,是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目标愿景。未来,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加大力度织牢我市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全力提升我市的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更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兰剑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