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数智化提升改造助力“空港型”自贸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6 14:37:44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空港板块红山工业园区,一牛五金配件厂、明洁制线厂等6家单位先后完成存量工业用地征收签约。

据了解,本次征收对象共16家,涉及土地面积435亩。

杭州片区空港部分位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整体分为自贸创新区和临空先进制造区两个部分。

临空先进制造区主要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侧的红山农场工业园区。2020下半年,杭州空港管委会与红山农场联合启动园区数智化提升改造。区块内现有企业161家,占地1617亩,是红山经济主平台。

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农场也出台了产业提升的三种“改革”方向,包括自行提升、限期自行提升和收储提升,为下一轮临空经济的数字赋能和智能制造腾出发展空间。

红山板块将突出“业态、形态、生态”的优化重塑,除了存量工业土地征收外,红山城市面貌也将焕然一新。

目前,团结路、先锋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占地40亩的自贸试验区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沿着萧清大道(原名红山大道),红山将由西向东打造一条区域城市带,现在已进入城市设计阶段。打造红山大道城市带,引领红山全面融入大空港,做美机场西大门。

随着“空港型”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以及红山工业园区数智化改造提升,机场西大门正崛起重量级智造平台。以从存量工业用地上崛起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例,园区目前扩容至1.45平方公里,杭州药源新地CRO、CMO和健新原力CDMO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三年内将建成GMP厂房25万平方米助力杭州空港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杭州空港正全力做好“全域自贸”的文章,赋能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加快推进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的同时,空港也同步加快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综合利用效能,保税仓库改造扩容至17万平方米、推动B保与国际货站的对接联通,实现通道一体化、机坪无缝连接等。

另外,基于B保,空港将构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实现场站设备的互联打通通关过程中与监管场所相关的人、货、车、场、路等全链路数据,以达到提升综保利用效能目的。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