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旗合力爱河护河 下沙街道“五水共治”宣传周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1-04-15 18:57:26 Thu  来源:杭州网

为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加大五水共治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监督“五水共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4月15日,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举行以“五水共治携手共进,全民护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五水共治宣传周启动仪式。

 保护河道人人有责

启动仪式上,下沙街道介绍了近年来五水共治取得的成就,特别是现阶段正在开展的落实河(湖)长制、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打造美丽河湖等工作。启动仪式后,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宣传活动,宣传“五水共治”等相关政策知识,结合“全民护水”小程序进行应用推广,通过宣传让五水共治深入人心,实现全民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启动仪式上,最大亮点莫过于海豹救援队的水上展示。海豹救援队成立于1999年,目前是下沙街道唯一一支具有专业搜救素质的紧急救援队,截止目前,成功救援落水人员20多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水质监测现场体验、水情讲解教育、志愿者巡河护河活动。多种形势、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节水、护水、爱水的意识。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宣传周”内,将持续坚持“全面覆盖、重点突破”原则,进一步提升“五水共治”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这个社区“五水共治”有妙招

4月14日下午,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铭和社区党委结合街道环境整治行动,联合下沙中学和学林小学成立“三旗巡河队”,开展“三旗合力 爱河护河”护水、巡河活动。让同学们暂时放下书包和课本,当一回“小河长”,做一次“小主人”。

活动开始前,大家手持鲜艳的党旗、团旗、少先队旗拍照留念,现场由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三旗巡河队”宣布护河队成立,随后进行“小河长”的授章仪式。

接下来,担任高沙渠、银沙渠的河长、铭和社区书记袁利军为大家讲述了几个关于护河的故事,“小河长”们听得意犹未尽,也开始思索,到底什么是“五水共治”?有同学回答:“‘五水共治’就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随后,大家一边听社区河长讲解五水共治的知识,观察河道,一边随手捡起河边的垃圾,以实际行动来保护河道整洁卫生。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小河长”们纷纷带上手套、钳子、垃圾袋等装备,大家兵分两路,分别对高沙渠、银沙渠沿岸进行垃圾清理与巡河整治。活动过程中,大小志愿者们一边清理岸边垃圾,一边认真聆听河长对河道水质保护的详细讲解。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三旗合力 爱河护河”的巡河活动,不仅凝聚了社区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的大党委精神,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大手牵小手、保护生态环境的护河意识。

作者: 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袁影 沈建萍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加大五水共治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监督“五水共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4月15日,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举行以“五水共治携手共进,全民护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五水共治宣传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