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暖心举措让留校学生过好年
发布时间:2021-02-11 21:25:11 Thu  来源:杭州网

春节前夕,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选择留校过年的杭师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其曼古丽·帕尔哈提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惊喜”,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马珺老师请她去家里过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我的内心本有些失落。收到老师的邀请,我真的很感动,真正地感受到学校就是我的家,老师就是我的家人。”其曼古丽·帕尔哈提说。

同样受到老师邀请的还有该校细胞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梅如意,假期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和导师赵晓枫交流科研实验进展。“赵老师夫妇邀请我去她家吃年夜饭,我觉得特别感动,父母也觉得很放心。这就是爱在杭师大,家在杭师大。”她激动地说。

今年,杭州师范大学共有285名学生留校过年。他们有的家乡在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响应号召留校过年;有的为了科研成果争分夺秒,寒假期间依然坚守实验室……为了让留校学生过个温暖舒心的年,杭师大从生活保障与精神关爱双管齐下,让留校学生安心生活、学习和工作,过一个充实、快乐的中国年。

温馨倡议,假期休息不停学

寒假伊始,学校就向全体学生发出《致杭师大学子和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合理规划假期宝贵时间,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为了鼓舞留校学生在假期里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学校精心组织干货满满的线上课程,为同学们充电加油。

2月5日,寒假辅导员直播间如期而至,包括百余名留校学生在内的千余人次学生观看了两场微课直播,点赞数近万。“钱老师的《口才的运用与人际互动》教会我要重视人际交往中的口语表达,也让我掌握了一些小妙招。”“张老师的《面试形象管理和面试礼仪》直播课刷新了我对面试要点和盲点的认识。”……整个寒假,围绕考研、就业、领导力提升等主题,杭师大辅导员开设6场专题视频直播微课,并通过云互动,解答困惑,助力同学全方位成长。

各学院也积极组织读书学习活动,让阅读照亮寒假的美好时光。经管学院组织留校同学读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青年学生》三本书。在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旅游管理专业的阿孜古丽·艾买尔江同学表示,学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勤学苦读、敢于担当和志存高远。大家一起读书的氛围真好,让假期更加丰富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留校学生在寒假好好充电,学校还专门设置寒假自习室,帮助同学免费开通校园网。

关爱学生,从“身”“心”开始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最牵挂的事情。

为鼓励留校同学体育锻炼,强健体魄,杭师大专门开发了云健康小程序,鼓励同学走出寝室,用健步走的方式增强体质。从2月1日起,每位留校同学通过云健康小程序记录每日步数,每日步行数6000步以上即可打卡,10天一周期内有7次成功打卡,就可参加抽奖活动,获赠各类生活用品。同学们踊跃参加,纷纷走出寝室走向校园,在用自己双脚丈量校园的过程中收获一处处校园美景。

“从健康走活动开始以来,我每天都坚持打卡,一天也没落下。”“学校精心策划的活动很有意思,6000步已经成为我每天的小目标。”参加的同学表示。

考虑到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可能会有心理上的波动,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日安排老师提供线上心理援助,为有需要的同学疏解心理困惑、缓解焦虑情绪;为照顾不少同学对个人职业发展和择业困惑等需求,学校HZNU生涯工作室开启了“生涯云咨询”和“就业微指导”,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定制帮扶。

教育学院今年一共有16名学生留校过年,辅导员严雅芬告诉记者,学院几位辅导员轮流值班,定期与留校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用好学校的资源,多渠道全方位陪伴他们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

师生联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在这个假期中,各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与留校学生家长进行视频连线,告诉他们学生在校的情况,让家长安心。

此外,为了让同学一起喜过中国年,学校专门开设了祝福小课堂,让大家在写“福”字的过程中感受中国的传统年味。 留校过年的美术学院书法专业两位同学张紫晔、曹梦雪也主动提出为全体留校过年的同学写“福”字,并将在除夕当天用这种传统的方式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很开心能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把祝福送给更多的人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他们说。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校园、寝室公寓、食堂到处都呈现出了新年的氛围。“线上猜灯谜”“新年大礼包”“年夜饭”“健康包”……一系列即将开展的暖心活动让今年的除夕“年味”更足。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除了为留校同学准备新年大礼包,还向每位资助对象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发放临时补助,解决同学们的生活困难。

生科院生态学研究生陈菲菲说:“听说除夕夜学校将给我们准备年夜饭和新年大礼包,大家都觉得爆赞。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关心、寝室阿姨每天出门时的叮嘱、校园内的新年装扮……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大家庭的关心。”“导师贴心的给每个留校同学送了大礼包,即将在异乡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让我感觉非常温暖,非常开心。”医学部护理学专业研究生李帅妮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作者:通讯员 金圣塔 陈鑫  编辑:陈焕
为了让留校学生过个温暖舒心的年,杭师大从生活保障与精神关爱双管齐下,让留校学生安心生活、学习和工作,过一个充实、快乐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