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快来打卡,领取这份来自杭州园林的年味大礼!
发布时间:2021-02-04 20:19:18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年,一起在杭州过年吧!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灯笼高挂,浓浓的年味儿在一片喜气洋洋的中国红里,同样也分布于全城各处的春节小品中。

今年的春节环境小品不仅蕴含着浓浓的中国风,还有新颖大胆的创意和构思。园艺作品里,有爆竹、有烟花、有灯光、有好玩的、有好吃的……喜庆热闹的传统中国年都在其中。那么,这些好看的春节小品都在哪?

《新貌贺岁》

打卡地点:湖滨步行街长生路口

创作单位: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

布置在湖滨步行街上的春节环境小品——《新貌贺岁》可是市民游客争相打卡拍照的热门地儿。它以“2021”年创意字样为主构架,大大的书法字体“牛”突出生肖牛年的主题,巧妙地将红色中国风的各类时尚新品与湖滨步行街的繁华、时尚的都市气息相结合,香水瓶、女包、女鞋、帽子、口红等等造景,寓意着新年有新貌、新年新气象。

《幸福签》

打卡地点:西湖文化广场

创作单位:下城区住建局

春节小品——《幸福签》作为牛年贺岁小品,布置热闹的西湖文化广场。它以幸福签和梅花花窗为主题,有象征扭转乾坤、乘风破浪的卡通牛造型和水浪,造景上采用旱溪手法,溪上搭有木制小桥,象征幸福绵远流长。不仅如此,为了烘托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还特别设置了新春LED、夜景灯光和冷烟花。在春节小品里看“烟花”,是不是特别有趣呢?这种烟花不会对植物有任何伤害,且从2月4日小年夜开始,隔天于晚间7点准时喷放,陪市民朋友们欢欢喜喜过大年。

《幸福签欢欢喜喜过大年》

打卡地点:莫干山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耀江大厦

创作单位:下城区住建局

这是下城区布置的另一个春节环境小品,是一幅中国传统农家过大年欢乐场景。作品通过孩童在自家院内放烟花爆竹、房前贴春联、挂中国结、挂灯笼、摆福盒等形式,呈现出一幅中国老百姓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场面。一条由玉米粒铺成的“幸福之路”从屋前穿过,巧妙地运用植物配置,和谐的色调、丰富的造景元素,让小品显得更加自然、丰富,富有生活气息。

《幸福丰年》

打卡地点:在庆春东路和广场二号路东北侧

创作单位:江干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

设计师通过各式台历组成的构架主体,并结合混合花境的造景手法,形成了一幅颇具创意的春节环境小品。小品将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元素融入其中,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努力弘扬红船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战工作取得全面的战略性胜利,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

《年味儿》

打卡地点:丽水路与新昌路交叉口以西(靠运河)

创作单位:拱墅区住建局

这里有用雾森打造的热气腾腾的片儿川,这里有满笼的蒸饺、年糕,还有美味的八宝饭……土烧黄酒、压岁包,香甜的水果、诱人的糖果,一样样精美且形态逼真的食物,让人忍不住猛咽一会儿口水。蒸笼盖上喜气洋洋的四个大字——“新年快乐”,道出了园林人对所有市民游客最诚挚的祝福!

《福牛迎春》

打卡地点:上塘路和湖州街交叉口

创作单位:拱墅区城管局

带着满满的美好寓意的福牛,能带来健康和如意、能带来好运和机会,更是创造和财富的象征。新的一年,园林巧匠们用独特的方式祝福全市人民牛如象健、牛转乾坤、牛运亨通、财如牛毛、牛气冲天。

《金牛送福》

打卡地点:文二西路紫金港路交叉口西北侧

创作单位:西湖区城管局

小品以“喜迎春节,金牛送福”为主题,将动态卡通福牛与独具江南园林风格的中式景墙、月亮门相结合,以具有中国风的红灯笼、爆竹、祥云等作为主要装饰元素,并巧妙地以梅花、郁金香、洋水仙、金桔、康乃馨、薰衣草等植物丰富整体形态和色彩,创造了一处具有趣味性、观赏性、多样性的作品,也带来了家的温暖、中国年的喜庆。

《牛金岁月》

打卡地点:天目山路与黄姑山路口

创作单位:西湖区住建局

作品以立体花坛加环境小品的形式,用郁金香、洋水仙、大丽花、石竹、薰衣草、牡丹、金桔等花材展现出一派春回大地、花好月圆的喜庆场面。主景小牛送来恭贺新禧的满满祝福,金童玉女奔向更美好的前方,元宝灯笼映照滚滚的好运气,一切传统而精粹的元素,汇成了新年新希望的寄托。

《鱼跃荷塘》

打卡地点:钱王射潮广场

创作单位:滨江区住建局

辛丑年的生肖牛是当之无愧的主角,钱塘潮激起的朵朵浪花,荷塘里金牛出水、锦鲤喜悦,这里有中国结、鞭炮、灯笼、元宝、荷花等极具中国风的传统元素,它们色彩斑斓、寓意祥和,表达了园林人的新春祝福和“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景,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金牛贺春》

打卡地点:江寺公园北门、新安公园入口处

创作单位:萧山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

萧山区别出心裁,分别在江寺公园、新安公园设置了春节环境小品。整组作品以生肖牛年为核心元素,以象征着吉祥的红色和代表富贵的金色为主色调进行布置。金牛、大红灯笼、中国结等元素,再搭配三色堇、洋水仙、郁金香等多种植物,营造出吉祥富贵的新春氛围,祈愿新的一年金牛奋蹄开锦绣,牛气冲天开门红。

《牛耕秋实 五谷丰登》

打卡地点:余杭人民广场

创作单位:余杭区城管局

该小品选用了金姬小蜡、北美冬青、金叶石菖蒲、天门冬、茶梅、火焰南天竹等17个品种共计700余株植物进行造景,它以牛耕、农家、水车、五谷、粮仓、灯笼、中国结、花朵为元素,体现勤劳的人民经过一年的辛劳获得了丰收的果实,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用满满的果实迎接新春,展现了浓郁的中国年味。

《扬帆》

打卡地点:郁达夫公园

创作单位:富阳区市政园林和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作品以龙舟扬帆为主体结构,采用拟人手法展现生肖牛动态可爱的形象,这里有击鼓牛、敲锣牛、划船牛、展福牛,它们形态各异、它们兴高采烈、它们活泼欢快、它们齐心协力、扬帆航行,在营造春节喜庆欢快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欢聚一堂迎新春》

打卡地点:万马路与苕溪北街交叉口以西(万马桥西侧100米处)

创作单位:临安区城管局

一群可爱的小兔兔们已在现场唱歌跳舞玩耍嬉闹,好不热闹,提前把新年的氛围预热起来了,边走边看,它们貌似穿越了蔷薇的时空之门,来到了牛年的主场,带来了许多礼物,并且帮助园林叔叔阿姨们一起种植花花草草,悬挂红灯笼和牛年福字,不仅付出了自己的劳动和汗水,还为节日增添了多彩喜庆的气息,让喜欢它们的小朋友们感受到,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的未来生活,同时它们也真心祝福每个城市的人都平安喜乐,万事顺遂!

《牧童野趣》

打卡地点:位于文泽路与2号大街交叉路口文泽路地铁站A出口广场

创作单位:钱塘新区城管局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放牧的儿童悠然自得地骑在牛背上,充满童趣生活画面。这是一种有有趣的对照,展现悠闲自得,恰然而乐的野趣;一旁放置的礼物盒表现了人们在春节购置年货、收获礼物;孩童打春灯、点烟花的欢快场景展现出浓浓的年味,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值得一提的是,造型牛外表是用核桃壳黏贴的,废物利用更环保。

《春归牧牛图》

打卡地点: 南山路钱王祠入口处

创作单位: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

作品采用构架结合摆花形式进行制作,体现了春回江南,万物复苏的意境,在青山绿水间,牧童骑牛缓缓而归,为牛年带来祥和气象和盎然春意。

《金牛报春》

打卡地点: 花港南门广场

创作单位: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

作品整体造型为远景用竹制江南建筑剪影配以大红灯笼,中景是一圆形报春花花环,近景为干花和永生苔藓所制的“2021”及金牛图,表达对2021辛丑牛年的美好祝福。

《福牛贺岁》

打卡地点:灵隐景区生境广场

创作单位: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

小品结合灵隐景区佛教文化特色,搭配中国漏窗、红灯笼等古典传统元素,配以梅花、牡丹、红果冬青、金桔等寓意吉祥的植材,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表达了祈福新一年平安顺遂的美好愿望。

《幸福之窗》

打卡地点:迎春南路中心广场

创作单位:桐庐县住建局

小品采用以窗透景的造景手法,融入金牛迎春、大红灯笼、中国结等喜庆的新春元素,将绳编、铁艺等艺术工艺与植物造景相结合,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徐文杰
今年,一起在杭州过年吧!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灯笼高挂,浓浓的年味儿在一片喜气洋洋的中国红里,同样也分布于全城各处的春节小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