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羚羊也是牛科?浙自博的这场牛年新春贺岁展带你涨知识
发布时间:2021-02-04 19:55:20 Thu  来源:杭州网

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符号,是年俗文化的象征。2月4日,为了迎接牛年的到来,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特别推出“一犁好雨趁春耕——牛年新春贺岁展”,展览将展至2021年5月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院长杨岭介绍,生肖贺岁展一直是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品牌展览项目。自2011年开始,浙江自然博物院每年为杭州市民推出生肖贺岁展,通过自然特性和社会属性两方面来解读十二生肖每个动物的特征,旨在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北美的美洲野

珍稀的中国秦岭羚牛

名字带“牛”的一定是牛吗?

牛是牛,羚羊也是牛!

自然世界中的牛,种类丰富。牛科大家族拥有143种现生物种和300余种已知灭绝物种,包括了我们称之为“牛”“羊”“羚”的多种有角、反刍类动物。

牛的驯化,是新石器时期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关于牛的驯化时间,不同论著有着不同观点。

据考古学家估计,原牛驯化的最早考古证据,出土于新石器时代西南亚的幼发拉底河中部新月沃地,距今一万多年前,但也有观点认为家牛的驯化时间在距今8000年前。人类驯化为家畜的牛科动物不止一种,在我国南方地区,水牛的驯化时间最早可追溯到7000年前。

我国自古重农,从牛的四蹄踏进水田旱地起,牛政就被中国历代帝王视为江山社稷之本。在长达数千年的农耕社会中,牛是人类亲密的朋友,在祭祀、农耕、交通、民俗等方面深深影响着中国的历史文化。

牛科大家族里包含了哪几种我们常见的动物?名字里带“牛”的动物就一定是牛吗?牛的生理结构有哪些特别之处?牛是如何被驯化的?

其实,不一定名字里带“牛”的动物才是牛,羚羊也属于牛科!

牛科,包括了中文俗名被称为“牛”“羊“羚”的多种有角反刍类,其中通称为“牛”的动物,都集中在牛亚科牛族及羊亚科羊牛族。牛亚科,现生的牛亚科动物包括28种中型至大型的有蹄类动物,其中包括家牛、水牛、牦牛、野牛及四种带角的羚羊,分为三个族。

“一犁好雨趁春耕——牛年新春贺岁展”分为“春来牛肥 — 牛的家族与历史”“牛迎丰年 — 人类与牛”“吉牛呈瑞 — 文化视野中的牛”三大板块,精心挑选了29件/组展品,包括北美的美洲野牛、麝牛,珍稀的中国秦岭羚牛,西藏家牦牛、南方水牛全骨骼、浙江余姚河姆渡岀土的圣水牛头骨等。展览从自然科学和人文历史两方面来解读牛,介绍了牛的家族与历史、人类与牛、文化视野中的牛等内容。

接下来,为配合展览,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还将在春节期间举办“牛事知多少”线下科教活动。科教老师将在活动中带你了解人类的好朋友——牛,详情请见浙江自然博物院公众号推文。

展览信息:

时间:2021年2月4日 - 2021年5月9日

9:30 - 17:004月1日起为9:00开馆(每周一休馆,遇国定假日照常开放,顺延休馆)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6号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1A临展C厅(一楼大屏右边乘坐厢式电梯)

门票:免费参观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卢婷  编辑:徐洁
2月4日,“一犁好雨趁春耕——牛年新春贺岁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