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应对寒潮 建德柑桔防冻内外兼修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01-07 18:53:04 Thu  来源:杭州网

受冷空气影响,1月7日,建德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六度,这样的寒潮天气让农作物再一次经受考验。在三都镇七桔农场,热风机、加热块、稻草等措施全部上阵,多管齐下让柑桔能安全过冬。

在建德三都镇七桔家庭农场的连栋大棚里,热风机呼呼作响。中午时分室外温度也只有零上5度,但大棚里却11度,一股暖流扑面而来。

三都镇七桔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小友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三四天前农场里就忙的不可开胶,这样的连栋大棚想要加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月前购置的十台热风机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派上了大用场。

“从来没想到这次温度这么低啊,橘子园里面橘子肯定扛不住的,提前我们采取了很多保温措施。”陈小友说,“如果里面受冻之后很多都订单我没办法完成,第二个对明年的产量那个就有很大的影响。”

通过网上查询,陈小友又采购了加热块,可不要小看这一个个加热块,它在点燃后可以持续散热四小时,一亩田放置几十块就可以为大棚加温二到三度。与此同时在大棚里又加上一层内膜,增加保温防风效果。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夜晚温度低田里结冰,喷淋设施已经暂停使用,只对柑树进行滴灌浇水。同时用稻草、布垫对树根进行覆盖保暖。

如果说保暖加热是外功,那柑桔防冻也少不了“内功”,通过合理的营养施补与防冻剂的使用来提升树体抗寒能力,对抗低温胁迫。这样内外兼修,确保柑桔不受冻害。

剧了解,建德三都镇是中国柑桔之乡,有2.8万亩柑桔,每年产出6千吨,特别是近几年引进红美人、甘平、葡萄柚等新品种。

这段时间正是这些柑桔销售的旺季,如果出现冻害将对桔农造成不小的损失。这几天,三都镇镇干部这几天分成几组深入田间地头,为桔农提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寒潮来临前,我们就已经把预警信息及时告知了种植户。在实际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有些种植户对于御寒物资准备上有困难,就积极帮忙联系了相关企业。”建德市三都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顺洪介绍,“考虑到季节性雇工困难,镇里还成立了近三十人的应急防冻小分队,在昨天就已经把精品园基地内棚膜全部覆盖好。”

作者:通讯员 白洋 刘志强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最近受冷空气影响,建德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六度,这样的寒潮天气让农作物再一次经受考验。在三都镇七桔农场,热风机、加热块、稻草等措施全部上阵,多管齐下让柑桔能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