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讲文学、说亚运,轮椅作家返乡为农村儿童播撒阅读种子
发布时间:2021-01-07 17:21:54 Thu  来源:杭州网

“感谢欧阳胜老师又一次来大同书院给孩子们讲作文课。他的家乡情结和做公益的精神令人感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建德大同书院创办人汪国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

1月3日上午,省文学志愿者中心副秘书长、轮椅作家欧阳胜从杭州回到老家建德大同,为家乡的小朋友在大同书院举办了一场“我和文学交朋友”公益讲座。

气温骤降,又是假日,近二十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蹦蹦跳跳地如约来到大同书院参加新年的第一场活动。

大同书院是建德市文广旅体局老干部汪国云2011年春创办的纯公益性文化机构。他将家中的近万册藏书搬到书院,免费为当地居民,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阅读等文化服务。书院创办至今,他十年如一,五百余个星期天,每周日驱车三十公里从建德市区来到大同书院,举办“西乡讲堂”、“国学讲堂”及“古诗词朗诵会”等文化活动,累计接待读者上万人次。

“书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总是默默地陪伴着你,任何时候都不会嫌弃你。不像爸爸妈妈要干活,小伙伴也会有事不在家,有时会找不到人。可你只要翻开书,书里的世界就会向你敞开,有大森林,也有花草鱼虫,有孙悟空,也有白雪公主。”这是欧阳胜继去年7月18日举办励志讲座之后,再次来到书院,与小朋友分享阅读的美好和文学的魅力。

“你们身边有好多花草树木,有好多小动物,对吧?你们可以跟它们交朋友哦,把它们写下来,像‘鹅,鹅,鹅’……”欧阳胜深入浅出,小朋友热烈互动,异口同声地接起了“曲项向天歌”。

而后,欧阳胜还在体育歌曲《亚运新杭州》歌声中,向小朋友了介绍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届时,一些水上和自行车项目就在几十公里外的千岛湖举办。

汪国云在讲座后表示:“欧阳胜老师的讲座不仅为孩子们播撒下了文学的种子,还宣传了亚运会,而且很励志,非常有意义。” 

当天,恰逢大同书院古诗词朗诵会200期,十几位小朋友都大方地来到讲台前,纷纷朗诵了柳宗元的《江雪》等古诗词。

作者:通讯员 袁黎清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1月3日上午,省文学志愿者中心副秘书长、轮椅作家欧阳胜从杭州回到老家建德大同,为家乡的小朋友在大同书院举办了一场“我和文学交朋友”公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