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知名音乐人、投资人​胡海泉:直播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最高效的方式
发布时间:2020-12-19 19:05:2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18日-20日,2020网易未来大会在杭州盛大举行。大会以“洞觉 未见”为主题,汇聚了全球最强大脑,期盼以远见超越未见,去寻找打开未来的钥匙。

大会现场,主持人对话知名音乐人、投资人胡海泉,讨论直播电商创业之路。

胡海泉表示,自己真正开始专注做自媒体内容是在2020年,包括直播内容。同时也在关注着新一代消费者他们获取商品信息,包括做消费决策,包括做整个交易服务的流程,未来的趋势。于是想到与其做投资人赋能别人,不如自己来。

胡海泉认为,当下内容和营销是一体化的,打动下一代消费者,触达下一代消费者,王道是自媒体,包括社群和社交媒体。

以下为主持人对话胡海泉现场实录:

胡海泉: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看到海泉的名字我不意外,这几年他除了音乐人的身份还有很多角色,有投资人,现在还成了直播带货达人,MCN公司老板等。

回到今天的主题,今天是2020网易未来大会-UP生活,可能要聊点积极的东西。首先问一问,2020年他们说是疫情突袭的一年,疫情来临的时候,您在忙什么?

胡海泉:我第一个季度处于懵懂和冬眠期,生活突然停下来、静下来,展开很多思考,对过去的反思,以及判断一下将来发生什么,自己就开始做新出发的准备。

所以2020年我是一个新的创业者,对于在新商业领域来讲,我此刻是一个在杭州的创业者,我定居在杭州,来运营我们的电商服务公司和供应链服务公司。

主持人:2020年的时候,来到了杭州。在杭州做一名创业者,我知道海泉哥7月份的时候开始了抖音直播的首秀。

胡海泉:是的,在新的自媒体平台,我自己关注比较早,但是到2020年才真正开始专注做自媒体的内容,包括直播内容。直播内容包括两个方向:内容直播;电商服务公司的业务直播。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2020年疫情来临的一年,您为什么想做内容、做直播,为什么关注这个点?

胡海泉:今天的主题是“未来”,每个未来都是当下去累积的。我自己个人非常关注新的媒体,新的渠道,尤其是在新的零售方式。因为过去我做消费品投资孵化有十年的时间,所以一直关注着新一代消费者他们获取商品信息,包括做消费决策,包括做整个交易服务的流程,未来的趋势。

我从去年年初的时候开始判断应该在自媒体的方式,因为现在内容和营销是一体化的。打动下一代消费者,触达下一代消费者,我认为王道是自媒体,包括社群和社交媒体。

去年下半年我开始关注和思考,的确没有想到自己在2020年直接不再以投资人的身份赋能别人,不如自己来。

主持人:在抖音和快手上,这两年我们看到了很多直播带货的达人,你从今年7月份进行了抖音直播的首秀。您还记得7月份那一天第一次做直播的感受吗?

胡海泉:每一个人面对新领域的时候都会忐忑,我也不例外。我7月15日做首场电商直播的时候,自己非常忐忑,虽然我有非常多年的媒体经验和语言的活力,但是毕竟是个陌生的身份,如何能做成对消费者有说服力的,其实我觉得电商直播的主播就是一个销售员,跟过去在舞台上表达的能力和方向,包括认知的系统都不一样。所以那天之前好几天我很兴奋,但非常忐忑,回忆20年前刚刚登舞台的紧张感。

主持人:可以跟20年前刚刚上舞台的感觉相媲美。

胡海泉:是的,我跟身边很多做主播的朋友讨论,罗老师、陈赫,我们这些人都有最初的迷茫和忐忑,没有人是从第一步出发就非常顺畅的。

主持人:你当时做直播是抱着什么心态,抱着投资人的心态尝试这个行业,还是抱着MCN公司老板的心态自己来做自己的人设和IP,还是明星的态度做自己更多的宣传?

胡海泉:可能这是一个多选题,在直播领域,我首先判断的趋势是直播这样一个工具,应该在当代,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最高效的方式,及时性,快速能做数据反馈的。无论在零售部分,还是在其他的信息传递部分,也或是传统广告的迭代或者转型,其实都是在这个场里面。

在这个场里面,我们做任何决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做一个预判,而是由实时当下产生的数据做反馈、做应急反应。

如果我不做电商直播活动,没有站在第一线,没有面对屏幕沟通,甚至每一场直播的活动超过6小时以上的工作量,我没有办法真正有体感理解这件事情。尽管我有过往的知识认知,真正在第一现场工作的时候,才知道了我们该如何做下一步的推进。它不是一个光一个人的奋斗能解决的问题,其实是系统化的,所以我才决定是创业行为,而不是个人身份的转型。

主持人:其实第一次做完直播以后,那天你坚定自己要走下去吗?

胡海泉:不是特别确定。当然,销售数据起起伏伏,这个不是我决定的关键。更重要的在于我是否能够组织这样一个全新的团队,在杭州从第一个员工开始招募起,一直到现在,接下来到此刻,大约5个月的时间,能否真正理解在内容的自媒体平台里面运营,通过流量的运维做零售这件事情。核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还有哪些坑必须走过。第一场其实非常懵懂,之后一次又一次,我们才把自己的团队认知真正建立起来。

主持人:现在懵懂的成份还有吗?会有减少对不对?

胡海泉:在战场上面打仗的时候来不及懵懂,打完仗总结经验。所以每次直播活动对于我们来讲都是一次学习和复盘。

在内容主流直播平台目前是抖音和快手,他们的平台属性,关于自己的生命力也在快速演进,包括平台策略也在快速改变。所以我们在此期间,除了快速学习,要跟随改变,快速做出自己的应对反应。

主持人:也要告诉各位,非常机缘巧合的时候,我前几个月去过海泉在杭州MCN公司,做得非常好。

我之前跟你聊到过关于直播的一些话题,我知道无论从他自己的想法和出发点,还是最终对于直播行业投入的东西来讲,其实跟很多明星做直播是有区别的。可能很多人问,那海泉做直播和别的明星做直播,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是不是问您更好回答?

胡海泉:如果大家看一个数据的平台上某一个明星每一场直播的直播内容,比如不同品类的销售额,转换率、留存率,这里面看不出背后的行为,其实是零售场景的数据总结。

但对于我来讲,首先坚信直播这样的工具在AR、VR更成熟之前是信息交互最好的方式。于是,它有机会把过去所有商业的结构重组,以前我们从生产端到消费者端,信息就是通路极其短。我们作为零售服务者来讲,又要懂人、消费者,又要懂产品,所以两端要足够强才可以。我一直在讲,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主播的原因,不一定是因为他语言能力不行,而是没有真正深入地理界这件事情的本质。

很多名人明星在直播电商的出现,事实上还是处于传统艺人的变现思维,他在卖时间,拿固定的收入。

主持人:还是一个PR行为,或者是一个宣传的推销行为。

胡海泉:有的时候被品牌花固定服务费请去站台,有的人用固定收益模型去寻找到一个新的变现之路。但本质上他都没有改变过去的价值链,如果想改变价值链的话,就要变成零售服务者,你的收入模型取决于是否创造了销售。

主持人:成为一个来杭创业者。

胡海泉:这是一个浮动的可变的收入模型,是对过去的所谓名人明星他们自己收入模型的一种颠覆,如果没有理解这件事情的话,我不太相信大家会在这件事情上转型成功。

主持人:之前如果是明星单一做主播的话,可能只是整个直播链条当中的一个环节,现在海泉做的是想作为整个链条所有的。

胡海泉:我们希望做运维服务,在理解这件事情的基础上,从供应链的源头端一直到平台运维时候的流量和数据的管理,这些是做好直播零售的核心要素。

我们说人、货、场三个维度,如果主播是“人”的话,不是特别重要。虽然我现在是一个主播的身份,我认为在这里面更核心的还是数据、流量、运维思维和能力以及供应链资源。

主持人:在这里告诉各位一个好消息,6月份的时候您成立了MCN运营服务平台聚匠星辰。而且近期完成了一轮融资,恭喜海泉哥,速度非常快,融资资本已经关注到你们MCN机构了。

你做MCN机构又是怎样的考量?明星孵化直播的话,孵化自己的IP就可以了,为什么做MCN的机构?

胡海泉:我本身是做销售品品牌孵化投资出身,当然很多朋友熟知我的地方还是音乐节。我做风险投资已经快8年时间了,跑工厂比一般的VC的人还多,我们投的是品牌。

基于对产品的理解,它并非是传统的MCN机构,MCN机构是哄人、达人变现的模式。我的思考是,在下一个时代,自媒体成为王道的时代,一个品牌从0到1非常快,崛起的主流渠道就是自媒体。如果在一个字媒体里面孵化一个新的国货品牌,这才是我需要学习和快速运营的。

在过往我孵化很多品牌快速成长,是在互联网平台。现在自媒体平台稍微主流的情况下,一间公司是否能够服务到过去累积40年产能的基础,重新定义国货品牌。在下一代消费者对国货品牌大大提升的时代,过去两年从创立一个品牌,从成为95后、00后非常受欢迎的品牌,从0销售额到一年销售额突破1-2亿,甚至10亿的品牌是大把在的。说明这个时代,或者接下来的3年,将是新国货品牌从0崛起的时代。华东、华南的工厂累积了那么多年的能力,他们但凡懂得消费者需求,但凡抓住新流量运维的能力,但凡懂得运营,在内容和社交平台里面去营销一体化的行为,都有机会快速成长。

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讲,我也有必要干这个事情,因为在我们的手里面可能会成长更多新的品牌。但是前端一定要有销售的矩阵,就是在直播的服务场景要足够多和深。

主持人:现在直播这个行业可以说如火如荼,直播的战报都是以亿来计算,海泉哥的战报非常漂亮,频频登录抖音直播榜的榜首,相信很多人在海泉哥的直播间买过东西,我就买过,因为价格很实惠,供应链很强大。

其实今天来到现场,我想问一下海泉哥,您觉得今天网易未来大会,我们聊未来的事情。您觉得直播行业现在已经这么火了,对于未来还讲,还可以更火吗?体量还可以更大吗?

胡海泉:我不认为应该用“火”来形容,它也不是什么所谓的风口,只是新的科技带来商业交易商的重组机会。当新的更高的科技体验,信息传递的方式,颠覆现在的技术之前,其实都是成为信息交互的主流,或者叫做零售的渠道。

主持人:指的人工智能?

胡海泉:刚才院长提到的VR、AR的体验,包括哪些是完全颠覆式的体验,完全提高了信息的交互,促进了一个人对于一个物的索求欲望或者是交易的快速完成。

在那之前,电商直播就是不可复制,不可被颠覆的趋势,它不是一个热门的东西,是历史发展必然的结果。很多的广告公司朋友或者传统媒体朋友跟我聊天的时候,我劝他们尽快改行。

我可能说得有点过了,这是我的认知,这是不可逆的趋势,也不是什么热门。还有很多在杭州做MCN的朋友跟我讲,咱们这行还能做几年?我说干几年就看下一个科技高峰,人类什么时候到来。在那之前,我们就是以现在这样的脚步去做,就是能够服务很多的消费者,以及品牌。

主持人:谢谢海泉哥的分享。最后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是UP生活论坛,很多人心目当中,海泉一定是一个正能量,充满阳光的明星、创投人、企业家,很想问下您,对于今天来到现场的朋友们,特别是年轻朋友,有什么好的建议,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怎么保持UP的心态?

胡海泉:应该不是一个鸡汤时刻。我认为,我没有资格去告诉任何一个比我年轻的人该怎么做,可能他们比我更了解。

主持人:我觉得心态可以分享。

胡海泉:现在文化的割裂,包括圈层的固化,包括信息的缚茧化(音),其实是科技带来的,破解很重要。我们自己认为看到了世界,跟身边很近的人看到的和理解的完全不一样。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造成了我们认知的障碍。所以很多自认为非常对的,或者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在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来讲,是完全不在意的。

我跟很多在线的朋友讲,尤其是过去有很多成功经验的人,要跟下一代年轻人好好交互和学习,还有机会不被淘汰。

主持人:给年轻人经验就是自己要和年轻人好好交互和学习。

胡海泉:大家看到一个不习惯的胡海泉,经常在抖音里面很高效的样子,我觉得那个其实没什么,一个人的人设可以很丰富,不要有太多的包袱。

主持人:只是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一面。我们也期待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海泉哥的社交媒体、抖音账号、抖音直播等等关注他的不同面。

胡海泉:明天晚上我将进行下一场的电商直播,大家可以去找找好货。

主持人:谢谢海泉。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陈焕
胡海泉:是的,在新的自媒体平台,我自己关注比较早,但是到2020年才真正开始专注做自媒体的内容,包括直播内容。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看到海泉的名字我不意外,这几年他除了音乐人的身份还有很多角色,有投资人,现在还成了直播带货达人,MCN公司老板等。胡海泉表示,自己真正开始专注做自媒体内容是在2020年,包括直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