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那曲扶贫产业充满电 杭州发出首批面向“三区三州”人员的带电作业实操证明
发布时间:2020-12-18 17:21:12 Fri  来源:杭州网

“恭喜你们通过考核,圆满结业!”12月18日,完成一串连贯的考核操作后,来自西藏那曲的三个小伙——索朗顿珠、罗布和朗杰从这次赴杭培训总教练金涛手中接过了实操证明。三张挂着汗珠的黝黑脸庞上绽放羞涩欣喜的笑容,他们领到了首批由浙江发放给高寒高海拔地区人员的带电作业实操证明。

当天,双方所在党支部还签订了“党建联建”合作书,约定将以党员联学、人员联培、资源联享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三个小伙的家乡那曲,坐标西藏自治区北部,是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重点攻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那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总面积近37万平方千米,相当于3.5个浙江省那么大,是中国目前平均海拔最高、陆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三年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落实上级部署,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视“一市帮一县”援助那曲电网建设为己任,深入挺近这片“海拔最高、区域最广、自然条件最恶劣、施工条件最复杂”的“生命禁区”,帮助那曲市色尼区实现了“乡乡有电”。

有了电,23岁的索朗顿珠欢喜的看到了家乡的变化:阿爸阿妈热酥油茶用上了微波炉,妹妹写作业不用点蜡烛了……更让他高兴的是,身边的同龄人摩拳擦掌走上了致富路:“好几个同乡、同学开始创业,有的做木材加工,有的做牛粪燃料棒加工,还有的开缝纫厂,日子越过越好。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电。”

但索朗顿珠也有烦恼。在那曲,受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限制,电网建设多采取长距离输电方式。没有环网和开闭所的电网一旦遇到故障或开展检修,就会出现较大范围的停电。索朗顿珠回忆:“因为地域大,每次抢修至少开车100公里,而且由于气候条件恶劣,我们国网那曲供电公司又只有不到400人,修复故障常常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32岁的藏族小伙明久正在厂房里检查牛粪燃料棒加工设备,他的加工厂在“乡乡有电”后开张了,而且越办越红火。“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电,厂子运转起来了,觉得新生活真是好。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停电,一停电就又感觉回到以前的日子了,真是无奈和着急。”

如何解决困扰索朗顿珠和明久的难题,减少那曲电网的停电几率,提高供电可靠性?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送去了一把“金钥匙”。今年7月,援藏那曲电网建设红船党员服务支队返程前,队长何宝昌便带队与国网那曲供电公司进行了交流,带回了“那曲想要建设自己的带电作业队伍”的愿望。回杭后,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高度重视和援藏帮扶骨干的积极推动下,加上杭州在全国率先推行核心城区取消计划停电的技术优势,一系列技术帮扶的举措开启了,传统的“授人以鱼”帮扶形式转变为“授人以渔”。“有了带电作业技术后,将至少减少那曲电网80%的停电作业,拉动的经济产值将是上亿的。”国网那曲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萍刚表示。

在为期7周的带电作业技术专项培训中,曾经两次前往那曲援建电网,在“生命禁区”带队完成多个“不可能任务”的何宝昌为学员们制定了“空中飞人”培养计划。从早到晚,从理论到实操,将培训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学员中年纪最小的朗杰洞悉教练的初衷:“宝昌师傅就是打心底里了解我们,知道我们就想尽量多学多练。脱贫攻坚的胜利来之不易,阿爸阿妈盼了一辈子终于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就想回去在那曲早日开展带电作业,让这好日子永远亮堂堂的!”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余丽艳 张德峰 蒋哲峰  编辑:陈焕
12月18日,完成一串连贯的考核操作后,来自西藏那曲的三个小伙——索朗顿珠、罗布和朗杰从这次赴杭培训总教练金涛手中接过了实操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