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浙江第一个!跳入刺骨河水救落水女子,湖南籍投递员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20-12-04 16:50:04 Fri  来源:杭州网

12月3日上午,刚派送完邮件的向达勇匆匆赶到良渚街道施家湾社区服务大厅,他搓了搓微微冻僵的双手,郑重地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良渚派出所户籍民警手中接过了《居民户口簿》。

“没想到我做了件小事,政府这么关心我!”这意味着从即日起,这位湖南籍外来务工者拥有了杭州余杭户籍,成为了一名新余杭人,也意味着他将得到更多由当地政府提供的福利保障。

向达勇是杭州市余杭区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的投递员。

2019年年底的一天,他在派件途中遇见有人呼救,二话不说便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女子,之后又悄悄离开。直至10多天后被救女子家属上门答谢,大家才知道了向达勇那日的义举。也因此,向达勇被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然而,向达勇救人并非偶然,三年前他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也是从那件事起,向师傅留心学习、研究网上各种溺水急救知识,也不管学不学得会、用不用得上。他说,“自己小孩救不到,我没办法,如果碰到别人意外,我一定要救的。”

他的事迹经各家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点赞。之后,向达勇又被授予“最美余杭人”“杭州好人”等荣誉。今年11月19日,在全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先进表彰会上,向达勇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有了余杭户口,我就可以去申请廉租房了。”向达勇说,他唯一的儿子已在一次溺水事故中身亡,他的妻子常年患病目前已回湖南老家照顾老人,一家子的收入来源全指望他一个人。目前他租住在良渚街道东塘河村某农户家中,10多个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900元,此次取得余杭户口后,他考虑向相关部门申请廉租房,“听说租金只要四五百块钱一个月,水电费也会便宜很多。”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基础防范大队教导员钱云峰介绍,2017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被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钱教导员说,向达勇正是我省首个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而落户的人员。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李建刚
之后,向达勇又被授予“最美余杭人”“杭州好人”等荣誉。”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基础防范大队教导员钱云峰介绍,2017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被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也因此,向达勇被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