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每晚都有一位固定访客 专门看你家垃圾桶
发布时间:2020-11-26 19:45:27 Thu  来源:杭州网

“叮咚,叮咚……”

每晚7点多,望江新园一园里就会想起一阵阵门铃声,住户们也都很默契的,自家的门铃声一响便拿着家里的垃圾桶来开门了。门开后总能看到老徐一张憨厚的笑脸:“我是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上门来检查一下垃圾。” 

老徐是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的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退休后便主动加入社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每天晚上早早地吃完晚饭,他就到望江新园一园挨家挨户的敲门,检查各家各户的垃圾桶。“这个时候一般家里都有人,而且烧饭烧菜,易腐垃圾多,最容易和其他垃圾丢在一起了。”所以,每晚7点多,便成了老徐的固定工作时间。

老徐说,刚开始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时候,是大通桥社区开展入户宣传的第一年,大家虽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却还是处处碰壁。有些住户白天上班,晚上回来也比较晚,基本上见不到人,有些住户觉得分类很麻烦,每天还要来检查垃圾桶,不配合……老徐丝毫没有气馁,一遍一遍地上门,碰到老人家里有垃圾要扔会顺手带走,家里有困难的也会热情帮助,除了检查垃圾桶、宣传分类知识,还会和住户嘘寒问暖聊一聊。

一来二去,住户们和老徐都熟络起来了,慢慢地也习惯了每天7点多听到老徐的敲门声、看到他憨厚的笑脸。现在,只要在吃饭的点听到敲门声,就知道是老徐又来检查垃圾桶了,开门的时候很自觉地就把垃圾桶拿到了门口。

“以前看到老徐很烦的,三天两头来检查垃圾,要是被逮到分错了,他就说个不停,儿子在家里还手舞足蹈地学老徐说话。”傅大伯说,现在有了垃圾分类意识,老徐也交了我们怎么分类,现在我们都很自觉地分好类等他来检查,基本不会分错了!

老徐说:“现在检查很快的,已经有95%以上的住户做得很好了,这些基本看一眼就能走了,还有20多户没有做到位,要再多花些功夫教他们一下。”

说着,老徐拿出了每天检查记录的小本子,从最开始几页满眼的“红叉”到后面大部分的勾,两个简单的符号,记录着老徐入户宣传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老徐不仅每天坚持入户检查分类情况,还经常与其他的宣传员交流经验,怎么样宣传效果更好、分类的方法怎么样记得更快……他一直在不断的摸索着,近期还打算给住户们做一个分类小问卷,考考他们。

他常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分类收集既能减少污染,还可以节约资源,通过入户宣传帮助每个人做好手头的垃圾分类工作,这样的退休生活才更有意义。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屈姣 郑岑  编辑:王帆
老徐是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的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退休后便主动加入社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每天晚上早早地吃完晚饭,他就到望江新园一园挨家挨户的敲门,检查各家各户的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