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090例 报告疫情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6:2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努力。

11月26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总工会、杭州海关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在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介绍,当前浙江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全省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老年男性、男男性行为(MSM)人群感染者占比有增加趋势。

截至2020年10月底,浙江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2918例,死亡3698例。2019年全省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090例,较2018年下降5.3%,报告疫情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其中50岁及以上年龄组病例数685例,较2018年上升12.2%。2020年1-10月,全省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822例;经性传播96.3%,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2221例,58.1%,同性性接触传播1461例,占38.2%;新诊断50岁及以上病例1238例,32.4%,其中男性922例,占74.5%,传播途径以异性商业性行为传播占比最多占52.6%。

据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健康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五期间,全省各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加大了防治经费的投入,优化了督导和评估机制,为全面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和组织保障,有力地推进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落实,艾滋病防治成效显著。形成了定点医院负责免费抗病毒治疗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疾控中心负责防治工作技术支持”的艾滋病防治服务体系,医防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不断完善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逐渐形成“检测资源和服务下沉、关口前移”的防控新格局;不断优化重点人群艾滋病筛查策略,艾滋病检测量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上升超过50%。

为树立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艾滋病防治的倡导者、实践者,营造良好的艾滋病宣传氛围,浙江还将于12月1日18时30分和19时30分上演两场艾滋病防治主题灯光秀,市民可前往观看。

作者:通讯员 任少凡 陈琳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11月26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总工会、杭州海关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在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