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行道被行道树占领,无障碍设施处处是障碍……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聚焦环境整治短板
发布时间:2020-11-25 11:02:12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力求"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如何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品质化、智慧化水平,成为了摆在各级政府前的一道考题。

11月24日,2020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聚焦 “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

环境整治存在死角 道路沿线、小区内部均存在治理盲区

一座城市的环境面貌、居住环境以及现代化治理能力等,都影响着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杭州,环境卫生不仅包括大家在马路上能看到的城市洁化、序化也包括在小区内的绿化养护、垃圾分类。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需要下大功夫。

现场播放分调查短片中,富阳区伊甸山庄公交车站边,有一条向内延伸的游步道,沿着游步道往里走,两边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更有人居然还在这里大小便,恶臭连连。

“此处的伊甸山庄点位是重点整改点位之一,目前环境卫生方面已经完成了整改。”富阳区副区长卜利斌说,十月中上旬,富阳区对整个320国道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至今已经完成900多处的整治。

下城区朝晖五区附近的人行道被行道树切成了一段一段,行人通行只能走边上的非机动车道。

“本周五之前将选一段从新市街到潮王路,由设计单位出具整改方案。保留非机动车至少宽为2.5米,人行道拓宽70公分,这样让我们的行人走路好走。”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表示,改造工程预计将在明年1月份完成,之后要全面排查下城区,有类似情况将会参照进行整改。

在上城区的复兴南苑小区,小区路面共有车位300多个,不过居民们的机动车停放需求已经超过了1000辆。很多居民回家晚没处停车,就索性把车停在小区内的绿化带里。

“复兴南苑是商品房和安置房混合的小区,此类情况除了客观因素也有物业管理的主观因素。”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表示,该小区已列入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针对毁绿停车的情况,旧改方案中有专门的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接下来,上城区将通过街道物业和业委会三方的联合,对整个一个小区进行序化管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重新制定老旧小区的停车制度,让小区停车恢复正常。

隔离设施五花八门 无障碍通道处处障碍 环境整治标准落实不到位

多年来,杭州城市马路的隔离设施的一直都分为两类。一种是人行道红线范围内的隔离,一般由城管部门管理,比如人行道上的一些红白相间隔离柱,和一些圆形石墩。另一种是马路红线范围内的隔离设施,一般由交警部门管理,例如非施工道路上的蓝白相间护栏;以及施工区道路的黄色护栏等。

长久以来,市民朋友对路上的这些隔离设施,设置标准、设置单位、设置效果都有不少疑惑。

2018年公述民评问政会上就露脸过的下城区树兰医院门口的道路隔离栏,今天再次登上了台。首尾相连的隔离栏占满了整条道路,足足有一百多米长,两年来,这段路看起来毫无改善。

“这个问题我作为个人向广大的市民朋友表达深深的歉意。”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表示,目前,该处道路整改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单位的招投标工作,预计12月份进场施工,工期5个月,明年的5月之前这条道路将全新亮相。

一位民评代表亲自体验了杭州延安路的盲道,结果发现无障碍通道处处是障碍。“体验下来,我觉得盲人出行真的太难了。”民评代表发问,这个问题到底哪个部门管,哪个部门能够帮助盲人朋友解决这些障碍?

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延安路盲道是日常动态管理的问题。“虽然今年结合百日整治对占用盲道等行为我们查处了17万件执法案件,但由于它动态性很强,距离完全整改解决还有不小的差距。接下去,结合2022年亚残运会,市城管局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无障碍设施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要把这项工作会同城区政府做专项整治。

汽车鸣笛噪音扰民 共享单车乱堆如山 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在环境治理当中,不仅仅要依据标准、加大执法力度,也要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久治不愈或者死灰复燃。然而,公述民评记者在调查当中发现,环境治理中“顽疾”依然不少。不依标准落实、执法不严、缺乏长效机制等原因,是“顽疾”难以根除的关键。

安静的道路交通环境,也是体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因素。而机动车随意鸣笛,却是路上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这样的情况在各大医院以及培训机构门口特别突出。

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蔡晓军介绍,杭州对于违法鸣号的治理是起步比较早的,在2016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将市区禁止机动车鸣号的区域范围扩大调整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

交警部门从原因上分析,违法鸣号的原因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因堵鸣号,比如文一路隧道口问题,多股车流合流之后互不相让,就会产生鸣号;二是因乱鸣号,比如各大医院门口,上下客、驶入驶出频繁产生的鸣号;除此之外,还有比如直行右转混合道路设计不合理,行人、非机动车“鬼探头”等问题产生的鸣号。”

交警部门已对抓拍到的车辆进行滚动曝光,并加装固定式、便携式、车载式共计17套的“声呐警察”设备,后续还将有73套设备在主城区内进行全方位的铺设。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真正把安静还给老百姓。”蔡晓军说。

2017年,杭州开始了长达3年的单车“瘦身”之路。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然而,有些地方的清理成效却不持久。在江干区的湖田北弄,一块建筑工地内,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堆积在那儿,粗略一数有不下100多辆。同样共享单车乱堆如山的,还有西湖区的新塘路,单车不仅堆放在道路上,也叠在了绿化带里,好几个月无人管理。

对此,属地江干区、西湖区均表示将落实整改,并加强属地巡查和落实共享单车公司主体责任。

作者:记者 钟一菲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
11月24日,2020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聚焦 “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