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成功调解率达98%以上 今年杭州消保委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75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1:29 Wed  来源:杭州网

当前,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中的各种新科技、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需求朝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转变。消费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也给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新课题、新要求。

11月24日,“新消费、新机遇、新发展”放心消费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围绕新发展理念,消费环境改善,紧紧抓住“放心消费在杭州”这一关键点。

成功调解率达98%以上,挽回经济损失11375万余元

新消费、新机遇也意味着新议题、新挑战。消费升级日益加速,也给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现场,杭州市消保委围绕“消费维权、消费教育、消费指导、消费监督”四大板块,发布了2020年重点工作成果。

其中,数据显示,2020年市消保委依托“智慧315”软件平台,全年接受消费咨询15328件,受理各渠道的消费纠纷案件共计14061件,成功调解率为98 %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1375万余元。

会上还公布了“2020年杭州市放心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体验评测活动”结果。今年杭州市放心消费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申报企业共计16652家,市消保委委按照比例抽取了全市500家“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申报企业,进行“无理由退货”工作落地履行的明察暗访的消费评价。从体验总体情况来看,得分75分以上(合格)459家,合格率91.8%。各承诺单位在不断努力,已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退货承诺和服务。

前三季度杭州直播相关企业新增数量是去年的8.8倍

受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依然有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直播”便是其中之一。据天眼查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杭州市直播相关企业新增数量是2019年的8.8倍。“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杭州市目前有超过2400家直播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余杭区直播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超过700家;而滨江区、江干区、萧山区的直播且数量也不遑多让。”天眼查企业代表分析说,“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市今年已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过1400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8.8倍。

“云课堂、云办公、云购物”纷纷出现。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上”二字意外走红。不仅是直播的爆红,传统行业也在转型新消费模式。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表示:“今年疫情,让很多消费者爱上使用线上服务了,也会注重无接触。线上销售占比明显提升,客群人群尤其是新用户,更加呈现年轻化。联华双十一活动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与变化,期间联华鲸选APP订单数同比增长了30%,销售额近4000万元。”

事实上,外卖行业的增长也不容忽视。“杭州市生活服务数字化程度远远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新冠疫情进一步催化线下商家加速数字化。2020年上半年饿了么线上商家数同比增长超过100%;远高于全国整体水平。根据我们的预测,2020年杭州市整体餐饮服务线上化率相比2019年提升约8个百分点。”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分析说。

新消费生态重构下 消保工作将与时俱进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放心消费跟我走”行动。随着线上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的发展与完善,线下无理由退、换货逐渐向线上看齐。

“适应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市消保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也理应要彰显担当作为。”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主任陈兆波表示,“突发的疫情使得人们线下消费活动受限,客观上进一步推动消费方式线上化。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期间服务消费比重将突破50%。服务消费将作为居民衡量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主要关注点。这些也将同样成为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方向。”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敏表示,随着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保工作也将与时俱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要注重改善消费环境,结合杭州消费特点,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消费教育、消费指导及必要的消费监督,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提升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维权能力,共同营造“放心消费在杭州”良好氛围。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