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860万车主的舒心年检 浙江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
发布时间:2020-11-17 18:33:41 Tue  来源:杭州网

全省每年约有860万车主需要到车辆检测站办理检验业务。然而,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公共场所,车辆检测站尚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检测资源配置不科学、服务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车辆检测的服务体验与群众、企业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

记者11月17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解决好这件群众长期记挂的“关键小事”,继今年5月浙江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后,日前,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内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浙江省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指南》和《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综合评价指标及计分方法》,这标志着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即将从标杆试点走向全面推进。

特别要求各地车检站要提效率、便百姓,着力优化提升车检公共服务,明确要求推行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车检业务“一窗办理”服务、免费交车代检“交钥匙”服务以及规范车检收费标准、优化咨询服务、优化设施环境等系列改革工作。

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指的是车辆检测站应同时具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机动车排放检验能力,对于开展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的车辆检测站,还应同时具备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检测与等级评定能力。车辆检测站应着眼人民群众车检需求,整合资源,规范完善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预约服务。车辆检测站将统一在“浙江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公布检测站地址、营业时间、检测车型、咨询电话、服务星级等信息,提供预约服务。应在车辆检测站内开辟预约专用通道,保障预约车辆优先检测。

车检业务“一窗办理”服务。车辆检测站则应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内部资料流转,实现车检服务全流程“一窗办理”。车主在一个受理窗口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车辆检测完成后由取件区告知检测结果,打印相关证件资料。

免费交车代检“交钥匙”服务。应设置固定车辆交接区,配备专人为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车主提供免费轿车代检的‘交钥匙’服务。车辆自进场停车(含待检排队停车)起,至业务办结离场前,全程由车辆检测站工作人员负责管理,车主在休息区等候。车辆检测完成后,检测人员引导车主取车离站。

规范车检收费标准。车辆检测站应依据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开明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对车检价格违法行为应依法予以查处。

优化设施环境。车辆检测站应在服务大厅配置座椅、电视、免费WiFi、饮水机等设施,有条件的可考虑配备阅览区、按摩椅、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交通违法及环保自助处理终端等设施,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

通过车检“一件事”改革,最终能为百姓带来怎样的获得感?《通知》明确,将对车辆检测站实施管理服务综合评价,强化社会监督,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适时在检测站自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定,形成A(标杆检测站)、B(满意检测站)、C(需要整改和完善服务检测站)三个等级评价结果,并以评价结果为依据,探索实施对车检站的差异化、精细化管理。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内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以及《浙江省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指南》和《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综合评价指标及计分方法》,这标志着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即将从标杆试点走向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