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华网、中新网聚焦“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20杭州市民体验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5 09:00:00 Thu  来源:杭州网

11月4日上午,由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主办的“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20杭州市民体验日启动仪式在下城区东新街道举行。新华网、中新网等中央媒体刊发文章点赞杭州“以民意促改革,以改革促民生”的做法和经验。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现场,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许明宣布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红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以及约200位来自“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热心市民等组成的“民意体验团”代表和体验点代表共同参与了活动。

六条体验专线 聚焦民意热点难点

此次“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特别组织了6条民意体验专线,体验内容涉及公共卫生防疫、老旧小区改造、婴幼儿照护、放心农贸市场等民生实事,图书馆、商圈、医院、旅游景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服务提升,以及大家关心的亚运场馆建设、污水处理等等。

“家事”“城事”怎么做,怎样好,都敞开门,通过体验,大家一起看一看,议一议。

亚运场馆建设进展如何?西湖到西溪有没有专线直达?如何更好地突显城市文化与山水文化、农耕文化的融合,将“双西”打造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由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热心市民等100余人组成的“民意体验团”,带着诸多的思考,一边体验,一边交流。

六个民意小圆桌

搭建百姓“民情议事圆桌”

启动仪式上,拱墅区和睦街道、余杭区仓前街道、西湖区古荡街道、下城区东新街道4个“民意小圆桌”揭牌成立。至此,杭州“民意小圆桌”已达6个。

改革怎么改,请你出点子;改得怎么样,请你来评判。“民意小圆桌”构建了居民“家门口”的民意征集渠道,是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目前,“民意小圆桌”已有近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为城市建设和公共决策建言献策。

为了推动“民意小圆桌”在“开门搞改革”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民意小圆桌工作推进会。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余杭改革办负责人、“民意小圆桌”负责人相聚一堂,分享经验,商讨举措,推动“民意小圆桌”做深做实。

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动作用,推动“民意小圆桌”从“一地一区”联动到“跨区域”联动;要强化两代表一委员和热心市民的参与度,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民意小圆桌”队伍中来;要深化“民意小圆桌”的工作机制,以知促行,以行践知,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

50个体验点

带大家体验更好的杭州

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2020年度“最具品质体验点”和 “金城标奖”体验点。

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社会推荐、市民投票、走访调研、专家评审等环节, 50个体验点从近2000个候选点中脱颖而出,成为了2020年度杭州“最具品质体验点”。这些体验点涵盖了代表当下城市发展和未来生活趋势的内容,比如,在西湖水域的生态水质体验点,了解西湖水鸟、水生植物和水质监测;在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走进“汪汪队”们的世界;在建德新联航空科普中心,体验直升飞机……

为更全面、更直观、更新颖、更智慧地体验杭州韵味,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与智慧亚运一站通联动,推出了“一品杭”品牌杭州线上平台小程序。平台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线,届时大家可以在平台上预约报名,参加丰富的体验活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