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享机遇·融合发展”——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3 17:41:5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3日,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国台办(海协会)和省市领导、两岸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共1000多人齐聚浙江,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这是自2013年以来举办的第八届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视频致辞,开幕式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主持。

签约数量再创新高

两岸开启合作新篇章

作为浙江深化“东引台资”战略、推进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动,浙台合作周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成为大陆重要的涉台经贸活动品牌之一。

这次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浙江省新经济新产业优势,探索推进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造、文旅、金融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浙江省“三地一窗口”打造、高质量发展。

主论坛上,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董事局主席秦荣华,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暨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副召集人郑家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作主题演讲。

开幕式公布了去年浙台合作周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对一批新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据介绍,2016至2019年,四届合作周共签约项目158个,总投资159亿美元,40多个重量级台资项目已经开工或建成运营,还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台资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在全力抓好已签台资项目落地的同时,以“重要窗口”建设为新目标,推进中央和浙江惠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着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增强台商台资在浙落户和加码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本届合作周,全省将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其中,杭州主场签约12个项目。这将为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大陆和浙江重大发展战略,推进两岸新技术新产业对接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在浙台商就是浙商”

多举措优化投资环境

多年来,浙江始终秉持“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理念,积极为台商台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浙江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近1万家,合同台资47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约263亿美元,一批台资大企业大集团在浙江省落户。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增台企171家,合同台资12亿美元,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

为继续优化投资环境浙台合作的投资环境,浙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是全面落实惠台政策,提供同等待遇。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抓好中央“31条”“26条”和“11条”等惠台政策的贯彻落实,真正让惠台政策应落尽落、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双靠待遇”应靠尽靠,截止到去年年底,全省累计1164家台企享受减税降负或用地优惠,减少税费和用地成本合计约5.43亿元;

二是深入推进台企创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连续4年举办全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活动,聚焦台资企业“同等待遇、优化服务”、融资贷款、上市上网上榜、化危为机加快复工复产等主题,协助台资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市场渠道,强化和补齐产业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复工复产;

三是分享发展机遇,支持台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组织在浙台商参与“台商聚力长三角、两岸共享新机遇”“台商看浙江”活动,推动一批台资项目落户长三角;

四是协助台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台企复工复产。今年疫情期间,浙江省专门制定服务台商台企七大举措和“五项措施”,在大陆首发台胞专属银行卡“台融卡”,为台胞台企提供150亿人民币授信额度。同时,及时回应台商诉求,成立工作专班,大力协助台商台干返浙复工复产。

浙江将以“重要窗口”建设为新目标,继续深化“东引台资”工作,在坚持“在浙台商就是浙商”基础上,再推动形成“浙江的发展机遇就是台商的发展机遇”理念。不遗余力支持台商在浙投资兴业,让更多的机遇赋能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洁
11月3日,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国台办(海协会)和省市领导、两岸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共1000多人齐聚浙江,共襄盛举,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