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塑先锋 未来已来: 2020跨媒体艺术节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0-11-02 17:28:58 Mon  来源:杭州网

十年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初创跨媒体艺术学院时,和同事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希望建立一所“没有学院派的学院”,一所“无墙的学院”。

今日,愿景落地,艺术在地无墙垣。

近日,“近未来:可能生活”2020跨媒体艺术节盛大启幕,跨媒学子们携聚众力,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以“天启”为主题的开幕展演集虚拟影音视觉、动态激光灯效、媒体空间装置为一体,在山、水与城的交汇处用艺术方式开启人类与深空对话的光能场。

“‘近未来’是即将到来的和正在到来的可能生活;这临近、迫近的未来依然存在无数‘未知的未知数’。作为宏大宇宙中无比偶然的存在,我们必须用我们的智慧和想象去启动一个开放的、反命运的未来——谱写出那一首充满可能与潜能的未来之序曲,播种下属于我们这一纪人类的文明的种子。”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

本届艺术节由两个展区(韩岭展区、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六大展演版块(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虫洞日志影像展、烟火行星装置作品展、意识圈开放媒体展及跨媒介巨构DISEGNO)和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1日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举行)组成。其中,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版块有28位著名艺术家的29件作品参展,而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全球遴选的30部短片已正式展播。

湖畔韩岭,原为水陆贸易交汇驿站,居民至今生活于此,烟火旺盛。而以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为中心延伸出的华茂艺术版块则立于千年文脉待启教育未来。跨媒体艺术学院早在2017年就提出“未来媒体艺术宣言”,目标之一就是要建立通向民众和自我解放的核心现场,故多重时光叠加的韩岭和凝聚艺术智慧的华茂成为本届艺术节的核心场地。

其中,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地-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由世界顶级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也是当前其设计的唯一“黑色系”建筑作品。这栋充满未来感的建筑传递出关于未来艺术教育的空灵意象及精神表达,与跨媒体艺术学院对“近未来”艺术教育及疫情后“未来媒体”的反思甚为契合。

展期仅十天,未来已尽窥。

未来就是现在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实验艺术系构筑的“虫洞日志”期翼将人类粘合成一种新的想象共同体,40余件作品在传统建筑群中构筑着一场波澜壮阔的星际之旅,观众藉此成为时空旅人,从黑洞到白洞,寻找并踏定未来历史坐标。而30余位艺术家强力打造的“烟火行星”则凝结于街道、河川中的诸多空间装置,锻链成浩瀚荒蛮宇宙中那条可瞬间幻游的悬置隧道。

媒介展演系以瓦萨里“DISEGNO”为名,以诺思洛普·弗莱“高山、花园、洞穴、熔炉”为构,20名三上本科生对应巴勃罗·聂鲁达“二十首情诗”数列,通过20件作品向二十世纪的二十位艺术家致敬。而“一支绝望之歌”则通过一件作品致敬今年去世的贝尓纳·斯蒂格勒,并以此纪念整个二十世纪艺术史。

开放媒体系引用俄罗斯科学家、宇宙学者维尔纳茨基 Vladimir Vernadsky 与法国神学家、思想家德日进 Teilhard de Chardin 的“意识圈”理论来探讨人类在地质圈、生态圈之后进化而形成的巨大网络—意识圈,根据双子楼式的传统建筑空间设计成一场“意识之游”。展场以一个巨大的意识圈雕塑为轴心,57位艺术家的38件作品依空间划分为“生态、灵光、刺点、嬉弄、对视、书写、吊诡、消解、谐振”等九大主题区块,环绕扩散并共构出庞大的意识网络。

两年一度的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是跨媒体艺术学院构建“跨媒体艺术国际”平台的重要学术活动,作为本届艺术节子版块平行展开,经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专业学者、策展人评审遴选出的30部实验短片已在艺术节期间展播。另一平行版块“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则有28位著名艺术家的29件作品参展,其中,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的雕塑作品为首度公开亮相。

向未来而生,无限可能。

再塑学院先锋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叠加到近年来波谲云诡的中美贸易纷争背景之上,使整个世界几乎所有领域都空前呈现出一种非常态的超现实氛围。为因应“新常态”和所带来的新问题,以及面对时代的特殊挑战作出积极回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基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基因,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从媒体与社会的双向,探索和呈现媒体与艺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事实上,今天的艺术教育已与社会整体的意识形态、美学支撑及价值取向深度关联,当代艺术的前沿现场也不只是艺术家、作品和展示场所之间的碰撞,它已派生出诸多新的内容与鲜活的问题。“以创作集体作为策略与路径的探索”是跨媒体艺术学院这些年在教学与外沿持续推进的内核。这种短暂、流动的、怀同样心愿、具有共同体意味的创作集体,既构成了今天跨媒体艺术教学创作现状,事实上也成为某种学术策略和路径。

这些年来,其穿梭于“迷因城市、骇进现实”;有着重游“山水”世界、溯望“世纪”的情怀;在“存在巨链”中演绎寓言一般的“行星三部曲”;或以“全息书写”的方式虚构未来的科幻写作;在经由“呼喊与细雨”后重温“演化论”的内涵,已锻造出广袤的学术视野和犀利的专业界质。今日,又在宁波持续探讨着“作为媒体的艺术”和“作为艺术的媒体”,再塑学院先锋。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曾指出:跨媒体,就是要用跨越媒体来激活当代,是要打捞起所有的历史和当下的碎片切入当代的生活和生命体验,进行艺术的转型与变革,借助革命性的艺术精神,重构一种宏大关怀的文化意识、重建学院先锋。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则说:“我们相信唯有深度的追问和前沿的思想才能推进课程中的实验;才能实现所谓技术媒介与思想锋芒相交叉的实验艺术意义;才有可能在一种开放的语境中,遭遇对置各种纷杂的艺术事象和现实问题;才能对现有教学系统的设置进行必要的学术判断和有效的链接补充。”

以“近未来”为方法论,2020跨媒体艺术节将通过创作实践积极设想/设计未来,进而创造未来,与观众和公众深度对话,为尚未到来却也即将到来的“可能生活”注入积极的活力、乐观的希望和无畏的勇气。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徐洁
近日,“近未来:可能生活”2020跨媒体艺术节盛大启幕,跨媒学子们携聚众力,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以“天启”为主题的开幕展演集虚拟影音视觉、动态激光灯效、媒体空间装置为一体,在山、水与城的交汇处用艺术方式开启人类与深空对话的光能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