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发展蕴含什么样的设计奥秘?第七届创意设计峰会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01 14:42:40 Sun  来源:杭州网

10月31日,由国际创意设计联盟、杭州文博会组委办主办,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承办,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意设计峰会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召开。

本次论坛汇聚了城市建设、文化设计、文化生活等多行业领域专家,聚焦“城市设计与生活演进”主题,以城市设计的人本倾向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城市设计构建美好生活的发展路径,推动城市设计对生活的价值影响。

李佳

国际创意设计联盟(中国区)总干事、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从城市的不确定性激发人无穷的能量这一观点,开启城市更新发展历程及趋势的剖析。

透过伦敦可茵街、台湾桃米村、日本古川町的营造经验思考城市更新中社区营造尤其是产业型社区如何营造。从主体化、立体化、过程化、制度化进行社区规划的四维探索。最后,李佳从理论再度回归到实践中,探讨杭州社区营造中社区产业生态如何策划与运营。

创意驱动美好生活

黄志伟

创邑CREATER副总裁、上海特色商业街区联盟副理事长黄志伟分享了上海愚园路创意改造案例,愚园路的建设从形态更新、业态提升、公共文化、生态共创四个层面展开。重建街区景观结构,打造小而精致的“街区广场”;同时定位专注时尚、文化、创意的青年文化社群;打造城市生活季、城市创新大会、公共艺术项目、上海时装周Showroom、草坪音乐会等主题性、系列性的时尚创意活动;与居民、白领、商家、志愿者及政府职能部门共建社区生态。

余文辉

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大家总是想过着诗一般的慢生活,这样的愿景促使民宿慢慢的兴起,走进我们的视野。一起文创董事长、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民宿分会会长、中国创意设计峰会西部论坛主理人余文辉分享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民宿设计,如稻田民宿;中国人自己的历史主题的816民宿;中国人自己的风土主题民宿,黄河宿集;中国人自己的山主题,寺下山隐。民宿与城市、民宿与生活都是存在关联的,城市的更新、生活的改变都在影响着民宿的设计理念与方向。

吕小雨

城市更新设计应当由回归历史沿袭、功能设计重塑、空间焕然重启、IP内涵衍生四步组成。工万loft49项目负责人、杭州工万基业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小雨分享了LOFT49从地域文脉传承开始,以保留工业遗存的产业园向创意城市先行区转变。空间重塑上不限于物理空间的改造,更是将开放共享理念融入空间重塑,建立开放式创意街区、营造社群文化、设计屋顶空中花园。并衍生出发条蛙IP,铁皮青蛙是工业设计产业和人的交互点,象征不受限“跳跃”思维。

本届论坛作为第十四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重要学术论坛之一,汇聚了文创设计、城市文化建设、文化消费等多行业领域专家,就城市记忆重建、社区营造等城市更新中的难题与实践案例展开讨论,共同探讨中国城市设计路径选择。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10月31日,第七届中国创意设计峰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