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聆听全球手工艺术家的声音!2020国际青年手工艺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31 22:40:5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青年手工艺术家是一群活跃在文化艺术界的未来新星。10月31日,一场国际手工艺领域的高端对话——“2020国际青年手工艺论坛”在第14届文博会期间举行。

本次交流活动以“青年手工艺”为话题,配套国际手工艺纪录片展映,在全球化语境下就青年手工艺的生态、现状、发展等论调展开探讨。

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吴昊及青年手工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与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的陶瓷艺术家以视频录制的形式进行“云端对话”。

其中,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陶瓷艺术家弗丽斯蒂·艾莉芙以“后工业时代与如何处理范式转变”为主题畅谈自己的经验与感受。

弗丽斯蒂·艾莉芙自2006年来到中国景德镇,被其深厚的文明历史和丰富的制瓷资源所震撼,至今不断地往返于景德镇从事个人创作与艺术交流。

日本工艺美术在国际社会中占据一席之地。来自日本金沢美術工芸大学教授、陶瓷艺术家山本健史认为,在年轻艺术家个人的发展中,科学合理的运用多种推广方式,结合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尤为重要。

美国陶瓷艺术家威龙对模仿与原创有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两者都同样重要,无论原创还是模仿,都是发现自我表达方式的一种途径。

陶瓷艺术家李伶美同时也是韩国弘益大学的一名教授,在她的研究中发现,韩国陶艺工作室更多的在向城市中心发展,艺术作品与生活用品的边界日益模糊,且年轻人对于对于用品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在不段增加。

作为“思想的文博会”的一部分,该论坛通过专家引领、交流对话、展示推广等多种形式,开阔手工艺人才视野、提升手工艺人才创作设计水平、帮助手工艺人才实现作品创意生活的转化。

论坛除海外声音外,国内的“后浪”也同样发声。余元枫、童心笛、刘文辉、户肖媛四位年轻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的艺术创作与感悟。

余元枫和童心笛,二人都是青年陶作家。余元枫通过一则视频,展示了白桦崊手作园的一天。在他看来,艺术家需要了解自己,市场通过消费小众的创作设计,艺术家不断的再创造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刘文辉以“中国古建筑榫卯艺术创新开发”为论题展开交流发言。作为晚峰中国榫卯积木的创始人,他在七年间把榫卯和斗拱结构变成了可以游戏的积木,让曾经在博物馆里仅供人们观赏的中国传统建筑技艺,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文博会展位现场,全球首发18米长的“山水系列积木”就是他最新设计的产品。

在国际化视野下,该论坛开拓创新意识,聚焦从事各类手工艺行业的青年人,进一步挖掘有潜力的青年艺术人才,激发手工艺者的创造热情,打造凝聚引领青年手工艺者的对话交流平台。

现场,为推动青年手工艺的平台推广、品牌输出以及IP孵化,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还与景德镇陶溪川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文化创意业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整合自身资源,聚力展览输出、项目落地,推动产业互动,实现共赢发展。

作者:记者 娄晓涵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