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消费维权不出景区 桐庐瑶琳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区过程中这一做法被游客点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00:25 Fri  来源:杭州网

出门旅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看着当地土特产新奇,想买点回去,但很怕被“宰”,景区价格翻倍不说,最怕买到劣质品。

在桐庐的瑶琳镇,类似的顾虑可以被打消大半。“我们全部明码标价、不定期抽检,在保证产品合格的前提下,更要做好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瑶琳所所长王永军介绍说,瑶琳镇是桐庐的旅游大镇,辖区有9大旅游景区、9个旅游拓展基地店,杭州2022年亚运会马术场馆也在这里,年接待旅客16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亿多元。

旅游消费态势火热的背后,离不开市场的规范管理。过去的十一国庆节,有两位来自上海的阿姨来桐庐旅游,她们在瑶琳仙境景区里买了两包当地的山核桃,“由于是陈货,价格比较便宜,以前70—80元一包,店家现在卖20—30元。”王永军说,消费者买来打开一尝,觉得口感不好,吃起来没有当季的新鲜,想退掉。

作为卖方,商家觉得自己明码标价,消费者买之前也提前告知了其情况,现在打开了再退货,肯定要影响二次销售;而游客也很委屈,本来是想买当地土特产的,没想到打开后口感跟预期差很多,想退掉。

“考虑到游客的购买体验不太好,人家大老远从上海过来,买到的农特产不理想,经过我们在中间协调后,商家最后还是决定进行退换货。”王永军说,在保证产品合格的前提下,瑶琳镇正全域做好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工作,目前,景区放心商店已打造242家,无理由退换店铺46家。

类似的投诉,其实不出景区就能解决,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结合全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点工作,瑶琳市场监管所在景区设置了消费维权站,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且还在景区各处放置了指示牌,当游客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直接在景区内处理。

游客只需要根据景区指示牌的指引,就可以直接到消费维权站里去投诉,由景区工作人员出面直接解决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游客的满意率。

王永军告诉记者,在成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之前,游客想要投诉只能出了景区,到当地市场监管所去投诉,极其不方便。“成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后,游客就能最快速地找到投诉维权服务点,所反映的问题也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回应和解决,真正做到了投诉不出景区。”

据介绍,为2022年亚运会顺利举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放心消费迎亚运”系列行动,以“一街、一景、一基地”为创建重点,通过充分发挥“创放帮帮团”指导作用,在瑶琳镇打造全县放心消费示范区,规范、提振服务业发展,不断增强游客和瑶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游客真正可以放心的消费。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俞蕾  编辑:徐洁
出门旅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看着当地土特产新奇,想买点回去,但很怕被“宰”,景区价格翻倍不说,最怕买到劣质品。在桐庐的瑶琳镇,类似的顾虑可以被打消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