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名医直播间|浙江省妇保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权威妇科专家,为您解读女性身体的健康密码
发布时间:2020-10-30 11:06:10 Fri  来源:杭州网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为满足广大市民对于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围绕“疾病预防、疫苗接种、疾病治疗、网络问诊”等热门话题,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名医直播间》正式开启。杭州网将邀请一批业界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名医走进演播室,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

当谈到女性健康的时候,我们常常有类似的疑问:身体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说明身体的激素水平偏低了?磁性激素的缺乏,容易引起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方式可以合理地调节身体平衡,让身体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

这些正常的女性生理知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有所了解。

10月2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作为深耕临床一线30余年的资深妇产科专家,她在妇产科治疗和手术技能方面有极深的造诣,为无数家庭排忧解难,同时,她深耕于女性健康的宣传与教育,将过去让人讳莫如深的两性知识科普给大众。

本期节目由杭州市妇女联合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杭州常青树名医馆、常青树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帮助观众了解女性健康的相关知识。

雌激素:女性体内环境的稳定器

“女人的一生,从容颜的绽放到容颜老去,之所以会有这样变化,有一种激素水平的改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就是雌激素。”在访谈开始的时候,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雌激素对于女性身体的作用,周坚红用数据介绍:在女性体内,有四百多个部位需要雌性激素,很大一部分组织和系统,与雌激素密切相关。

“第一是生殖系统,它决定了女人是否能怀孕、月经是否规律、乳房能否良好的发育;第二是皮肤、毛发,有雌激素作用的女性毛发是茂密的,有光泽的,皮肤是由水分的透通的;第三是骨骼,在雌激素状态下的骨骼是强壮的,身姿是挺拔;第四雌激素能留住女人的水钠,让人体的脂肪分布均匀。“

除此之外,雌激素对很多疾病也有着有效的控制作用,周坚红说:“雌性激素还能预防血脂升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对神经、情绪有非常好的镇静作用,还可以助力睡眠,让人得到良好的休息。”

老年痴呆也与雌激素有关?

缺乏这类激素会引发失眠、抑郁症

作为对于女性而言如此重要、不可替代的激素,一旦缺乏,也会引发一系列的身体问题。

“雌激素缺乏首先表现出来是月经紊乱,停经是最常见的表现,也是更年期最早的表现。雌激素缺乏还会产生血管舒缩症状,表现为潮热出汗,反复出现面颈、前胸、后背部大汗淋漓持续1—3分钟,历时1—5年。甚至有15%的女性为持续30年,如果潮热持续时间特别长,还会和后续的血管老化相关。”

周坚红提醒,雌激素缺乏除了影响女性更年期,还会引起精神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激动易怒、暴躁、抑郁,不能自我控制,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

激素引发的内分泌紊乱,会直接引起身体的其他不正常反应,“雌激素缺乏会导致泌尿生殖萎缩,尿频、尿失禁、尿道炎、膀胱炎等,大大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导致睡眠障碍,这也是女性衰老的信号之一,更年期女性中有48%存在失眠。

雌激素缺乏还会导致皮肤老化,绝经后皮肤胶原原含量与年龄负相关,绝经后最初5年的胶原丢失30%,绝经后平均丢失率每天2.1%。还会引起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肥胖等。“

很多人不知道,令人闻之色变的阿尔茨海默症,也与雌激素密切相关,周坚红说:激素衰退引发的记忆力减退,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症,同时,它也直接影响着人的情绪,雌激素的缺乏女性更年期抑郁症状发生率高达23.8%。

“绝经”前身体有什么信号?

月经变化不可忽视

雌激素如此重要,了解它缺乏的原因和补充雌激素的重要性,成为了女性健康议题中重要的部分,周坚红告诉观众:“雌激素缺乏最主要的原因是卵巢功能的下降——绝经。50岁左右绝经是正常生理过程,40—45绝经是早绝经,40岁以前绝经是过早绝经。“

月经的改变是绝经前身体发出的重要信号,如何提高重视,周坚红说:“35岁以上的女性,有两次月经和原来差7天就要引起注意。”

当机体缺乏激素,并由此发生或将发生健康问题时,需要外缘地给与具有性激素活性的药物,以纠正激素不足有关的健康问题。

周坚红列举了补充雌激素的各类益处:“它能改善绝经相关症状:月经紊乱、潮热、多汗、睡眠障碍、疲倦、情绪障碍等,还能改善泌尿生殖萎缩相关问题,同时改善低骨量及骨质疏松症。

除此之外,对于绝经早期的女性来说,激素补充治疗能降她们低心血管疾病、中风风险,减少结肠癌的风险,并且对缔结组织、皮肤、关节和椎间盘有益,降低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为了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在访谈的最后,周坚红伟广大女性提出了建议:“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的生活、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的膳食、合适运动是女性保健关键。”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林海燕 卢修远 摄像 黄靖轩 视频 陈悦心 主持人 倪朦 摄影 黄靖轩  编辑:徐文杰
10月2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作为深耕临床一线30余年的资深妇产科专家,她在妇产科治疗和手术技能方面有极深的造诣,为无数家庭排忧解难,同时,她深耕于女性健康的宣传与教育,将过去让人讳莫如深的两性知识科普给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