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这批“掌舵手”
发布时间:2020-09-29 17:34:45 Tue  来源:杭州网

质量是发展之基,近年来,杭州市围绕“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建设,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质量兴市、质量强市、品质杭州的三大跨越,连续6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

在9月25日的全省质量大会上,杭州更是8家单位获评省政府质量奖和管理创新奖,占全省获奖单位的42%。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质量治理现代化,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杭州质量发展新高地,2020年9月29日,杭州市首席质量官联盟正式成立。

在杭州,早在2012年就开始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中“第一质量人”,首席质量官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并肩负六大职责,包括质量发展战略制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的组织实施、质量统计分析和成本管理、质量教育培训和质量文化建设。

“联盟通过线上理论培训交流、线下实地考察走访,带引领业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砥砺前行。”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秘书长李南阳说,其实以前企业里对负责质量的工作人员称呼各不相同,食品企业叫质量负责人,还有些企业叫质量总监,或者没有这个岗位,希望通过首席质量官联盟的成立,将首席质量官这个名称在企业里固定下来。

“我们首先是作为首席质量官,从制度上来确定下来,整个质量的组织架构上进行明确,同时对于我们整个社会责任会更加清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许乃平说,在吉利集团,首席质量官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他举了个例子,“在我们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整个过程中,即便各方面的纬度都能达到顾客的需求,但如果质量方面还影响顾客使用或者体验,此时作为首席质量官可以一票进行否决,产品也因此不能进入到顾客手中。”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敏介绍说,企业的发展质量人才是第一,如今杭州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国家一流标准。“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质量人才来支撑,实际上首席质量官联盟便是将这些质量人才集聚起来,同时政府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进行提高,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