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搭建中国与罗马尼亚艺术交流的桥梁,“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展览落户中国美院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0-09-28 21:46:5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8日下午四点,“从不可见开始——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幕。

埃乌琴•博巴是罗马尼亚著名的油画家、版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60年至1962年间,埃乌琴•博巴及夫人吉娜•哈其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受罗马尼亚文化部派遣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主持罗马尼亚专家油训班(简称罗训班)的教学为中国艺术教育与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1962年回国后,博巴夫妇用在中国创作的一系列中国主题的艺术作品在罗马尼亚举办了巡回展览,获得一致好评。而“罗马尼亚专家油训班”也成为中罗文化双向交流最有代表性的事件之一。这一次的展览,既是对中罗文化交流重要历史的回溯,也是对20世纪后半叶中国当代绘画的梳理和呈现,具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

埃乌琴﹒博巴中国画晒稻谷

2020年是罗马尼亚专家油训班六十周年纪念。本次展览以罗训班教师埃乌琴•博巴和夫人吉娜•哈其乌在60年代的教学和创作为主线,以罗训班学员的课堂临摹和后期实践为支线,尤其以中国美术学院绘画教学实践为脉络,延伸至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绘画创作和实践面貌。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于2019年,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委托下,启动“从不可见开始: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展览项目。

此次展览是时隔60年后对博巴作品、罗训班文献、学员作品及后续影响较为完整和全面的展现。展览将展出博巴夫妇作品共计134件,罗训班学员作品43件,馆藏现当代绘画作品15余件,以及相关公文、笔记、书信、照片、明信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原件及复制件。其中博巴家属捐赠作品60件,文献2件,罗训班学员捐赠作品27件,文献3件/套。

金一德 《临博巴潘天寿像》

对于中国美术学院的绘画教学而言,罗训班对于强化学院多元并蓄的学术传统、鼓励绘画风格的探索、发掘具有民族性的表现语言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埃乌琴•博巴的艺术思想和教学体系不仅直接为学院培养了重要的艺术创作者和教育者,而且泽被启迪了一代代后学,拓展了中国当代绘画的语法和内核。同时,国画、书法、戏曲、手工艺等中国传统文化也对博巴夫妇的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创作方式,更坚定了探索多元和民族化创作的信心。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徐文杰
9月28日下午四点,“从不可见开始——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