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著名榜书艺术家徐双喜艺术馆入驻千年古镇楼塔
发布时间:2020-09-19 17:16:05 Sat  来源:杭州网

著名榜书艺术家徐双喜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杭州萧山楼塔镇“艺术之恋”已结出硕果。2020年9月19日,“杭州徐双喜艺术馆揭牌仪式”暨“大写人生—徐双喜榜书及匾额书法展”开幕式隆重在该镇举行。这是继上海徐双喜榜书艺术馆(2016年成立)、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2018年成立)之后,成立的第三家徐双喜艺术馆。

当天,在萧山燕归里文创产业园内,云集来自国内外的书画爱好者。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萧山区文联、楼塔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萧山)、首都书画院、北京诸暨书画院承办。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郝时晋,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孔祥有,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书协原主席何满宗等书画名家约200多人参加此次书画盛典并游览楼塔古镇景区。

杭州徐双喜艺术馆(萧山)集中展示了徐双喜先生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书法大事及相关有历史意义的物品等,循环放映由中央电视台为徐双喜先生录制的纪录片,多视角地展现了徐双喜先生的艺术人生。陈列的《临怀素自叙帖》(写真)十分珍贵,该作品原件于2012年6月作为国礼被联合国永久收藏,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拥有铿锵的印记,也涵盖了中国文字的底蕴。

艺术馆上方高悬着数排木质匾额,它们融中国传统的诗文词赋、书法篆刻、建筑艺术于一体,古朴典雅,彰显着乾坤正气,不仅体现了徐双喜先生精湛的书法造诣,映射出他榜书大家的风采,也体现了他潜心钻研、矢志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愚公精神。匾额或阴刻,或阳刻,有的则是用笋壳笔和毛笔直接书写而成,这些徐双喜先生创作时用过的笋壳笔、布团也陈列在现场,让人浮想联翩:想起欧阳修荻草代笔的典故,也想起古代的书法大家野外观碑刻,兴起时捆草为笔、腾蛟起凤的潇洒浪漫……双喜先生的巨型榜书作品“福”、龙、鹅等大气磅礴,生动自然,让人一看就心旷神怡。

开幕式上,萧山区文联黄勇芳主席、萧山区楼塔镇袁勇刚书记分别代表区文联、楼塔镇党委政府对艺术馆的落户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充分肯定了艺术馆的落成将极大深厚萧山和楼塔的文化氛围,对提升萧山和楼塔的文化品位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杭州徐双喜榜书艺术馆(萧山)馆长王腾云代表艺术馆发起人、投资人俞尚杨先生和全体员工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书协原主席何满宗等专家、领导纷纷致辞,对此次书法展弘扬正能量、彰显中华榜书魅力表示高度赞赏,也对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萧山)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徐双喜老师在开幕式上现场挥毫泼墨,行云流水般瞬间书写了“古韵楼塔”,表达了自己对千年书法古镇的热爱之情!

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结缘千年古镇楼塔,主要钟情于楼塔镇浓浓文化发展氛围,与楼塔这个杭州书法名镇有着知音上的认同,更得益于本地企业家、艺术馆发起人俞尚杨先生的大力投资与倾情打造。这也是千年古镇落户的第二家高档次的个人书法艺术馆,早在2018年11月,国家级画院---李可染画院在这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千年古镇挂牌成立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设立了画院成立以来首个乡镇一级艺术中心。

近年来,楼塔镇在全面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计划,着力打造历史精品区,使千年古镇转型成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创小镇。更好地发挥“优越的山水生态、璀璨的历史人文、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匠心建设孜孜以求,将楼塔古镇打造成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进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之列。特别是重金投入、倾心打造美丽乡村,在去年已经完成2个美丽乡村、3个景区村庄建设的同时,今年又即将建成3个美丽乡村,到明年此时,全域美丽将初步建成,乡村旅游基础已经夯实。

美丽城镇建设也带来了美丽产业的发展,作为杭州市书法名镇,楼塔镇一直保持着“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传统,拥有人数众多的书画爱好者,全镇拥有1个省级书法村,6个市级书法村。成立全区首家镇街级书法家协会,每年组织开展文化走亲、书法笔会、校园培训等60多场次。浓郁的书法创作氛围,吸引省内外书画培训教育产业发展。目前,楼塔镇已成功吸引了白墙画室、万松岭画室、言志画室、大象画室、仰止文化等5家国内知名的美术培训机构和学校落户,常年招收学生在2500人以上,为萧山乃至杭州的文艺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萧山推进文化名城、文化强区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成为做精做优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生活品质的有效平台;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向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展示萧山这座人文之城、现代化国际名城的新平台、新窗口。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张翟
​著名榜书艺术家徐双喜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杭州萧山楼塔镇“艺术之恋”已结出硕果。2020年9月19日,“杭州徐双喜艺术馆揭牌仪式”暨“大写人生—徐双喜榜书及匾额书法展”开幕式隆重在该镇举行。这是继上海徐双喜榜书艺术馆(2016年成立)、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2018年成立)之后,成立的第三家徐双喜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