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警一声吼止损13000  反诈 杭州公安不含糊
发布时间:2020-09-18 15:18:29 Fri  来源:杭州网

“都是公安,都是警察!我到底该相信谁?”吴先生一脸迷茫地问道。

9月14日下午,临安公安分局接到上级指令:家住临安太湖源的吴先生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接到指令后,太湖源所副所长卞钱江立即赶赴吴先生的住处。

上当陷入骗子圈套

途中,卞钱江不断拨打吴先生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十分钟后,赶到吴先生家,但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

卞钱江通过走访周边邻居得知:吴先生最近住在附近一个村,其单位是临安某公司。随后卞钱江安排警力兵分两路,一路赶往吴先生的工作单位,另一路赶往邻居所说的村里。半个小时后,卞钱江终于找到了正在低头拨弄手机屏幕的吴先生,“怎么了?我现在正在按照你们说的在操作啊!这么快要来抓我了吗?”见到民警后,吴先生愣了一下,以为警察来抓他了。

“我们是临安公安分局的民警,你刚才是不是接到一个电话?”

“是啊,你们公安局联系我了,说我的身份证在外地被人冒用,还说我涉嫌犯罪,但我已经按照你们说的步骤操作了啊。”

民警提醒让他恍然大悟

“他是骗子,千万不要上当!”卞钱江大声提醒道。

发现吴先生已经按照“骗子”的要求下载了两个贷款APP,一个软件能贷款6500元,两个可以贷13000元,“千万不要信!公安是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也不会要求你下载贷款APP,这都是圈套!” 卞钱江极力劝阻道。

吴先生一脸茫然:“都是公安,都是警察!我到底该相信谁?”卞钱江将多个冒充公安诈骗案例一一告诉吴先生,并仔细讲解诈骗手法。吴先生才慢慢醒悟过来:“啊!原来他们是骗子,我差一点就申请贷款,对方还说贷款下来之后要先转到他们账户进行验资,然后再转回我的账户,这样可以澄清我的清白。”

骗子冒充公安实施诈骗

原来,吴先生接到的电话是冒充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称吴先生的身份证在外地被人冒用了,涉嫌在网上洗钱、散布谣言等多项犯罪,要求其在手机上下载两个贷款APP申请贷款给他们进行验资,才能免于追究责任,否则“公安机关”将对吴先生采取刑事措施。

事后,卞钱江对吴先生进行防诈骗宣传,并将诈骗案例的微信链接转给吴先生。“感谢!真的非常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找到我,这13000元就没了,谢谢!”吴先生一再对民警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对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防诈骗宣传,把自己险些被骗的经历告诉他们,谨防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警方办案不会以电话、QQ、微信等网络方式进行,凡是通过网站或者APP出示的带有“公检法”名称标记的通缉令、拘捕令、警官证一律都是诈骗!若接到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可以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实。请大家警惕电信、网络诈骗,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朱小丽 周李阳   编辑:陈焕
“这是骗子!”临安民警一声吼,及时止损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