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一”出生的庆军 在隔离点过上特殊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0-08-04 14:58:52 Tue  来源:杭州网

在疫情新常态下,抗疫“微型战场”是居民群众的健康港湾,是入境海外留学生、异国友人的爱心隔离点,是复工省外人员的防控“保障屏”。在这个距离密切接触人群最近的战场上,有一群可敬可爱的西湖区留下街道基层管理和医护人员,他们临危受命,坚守了一个又一个的“14天”,上演了无数个平凡而暖心的真实故事,毛庆军就是其中一位坚守者。

“八一”出生的庆军:从转业军官到参与“美丽西湖”建设 

毛庆军出生于1974年8月1日,因此得名“庆军”。他曾是杭州武警指挥学校的转业军官。转业后,被组织安排到西湖区美丽办,参加轰轰烈烈的“美丽西湖”行动,分管全区城中村改造和美丽家园提升改造工作。他不忘初心,用三年时间出色完成各项工作。2019年,毛庆军听从安排回到留下街道继续任职,从事一线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平安维稳等各项工作。

image.png

7月31日晚上六点,整个城市已经进入夜间模式。毛庆军还与其他40多位同事驻守在隔离点位上。这天晚上非常特殊,按照西湖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交办,将有一架飞机从国外回来,约有110名杭州户籍或者境外来杭乘客将在该隔离点进行隔离。

“我们大家都已经坚持100多天的值守。对流程已经非常清楚,但还是不能轻敌和马虎。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要执行到位。”毛庆军一边做工作任务的部署,安排医务人员、安保人员、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时间安排,一边统筹着向领导汇报工作进程。

隔离点的惊喜:特殊礼物的到来 才意识到自己生日到了

当晚6点15分,隔离点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我没有想到,居然是我的老婆马永慧,她提着一个蛋糕出现在隔离点酒店门口。”毛庆军当时纳闷,想这个时间老婆怎么会来。

马永慧一见他便说:“庆军,组织要你值班没法回家,我就来现场给你过生日。”

image.png

“老婆一直记挂我的生日,我特别感动,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次我真的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 毛庆军回忆起当天的场景依然激动。

更让他意外和欣喜的是,不久后,一名快递小哥也出现在隔离点。毛庆军以为是同事点了外卖,没成想快递小哥送来的是一大束美丽的鲜花和一个大大的蛋糕。原来,这是隔离点的“兄弟姐妹”背着他偷偷点的蛋糕和鲜花礼物。

“特殊日子,特殊场所,革命友谊让人特别难忘。”一个晚上“双份惊喜”,让毛庆军铭记于心。

生日夜晚仅睡3小时:做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7点左右,马永慧回家了,隔离点的任务也安排妥当,大家各自分头准备。9点30分左右从机场返航的5辆大巴车、承载着110名归国人员,入驻隔离点。测温、登记、分房、穿格里服、摆放行李、处理和协调紧急要求、提供暖心服务全员安排入住。

这天晚上,隔离点的人都忙碌到后半夜。凌晨5点,毛庆军作为主管领导清点盘查清楚后,才回房休息。第二天的早上8点,他又按照惯例,起床检查入住房间的人员情况。这个生日夜晚,他仅仅睡了3个小时。

image.png

隔离点上有多位退役军人,他们请战一线、挺身而出。毛庆军说:“关键时刻,老兵要冲得上、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其实,隔离点的医务、安保、后勤等40多位坚守者百来日连续值守、夜间巡查、为隔离点配送物资,24小时坚守在战“疫”一线,同样令人感动和致敬。

正如毛庆军所说,“革命战士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们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我们责任在肩,从不退缩,确保了整个上百人接收入住过程有条不紊,平稳有序。我们勇于担当,一线指挥,确保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不给组织增加负担。”

毛庆军铿锵有力誓言语气,让整个隔离点的团队士气倍增,是大家工作中始终坚守的信念。

image.png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诸敏芳  编辑:徐洁
在疫情新常态下,抗疫“微型战场”是居民群众的健康港湾,是入境海外留学生、异国友人的爱心隔离点,是复工省外人员的防控“保障屏”。在这个距离密切接触人群最近的战场上,有一群可敬可爱的西湖区留下基层管理和医护人员,他们临危受命,坚守了一个又一个的“14天”,上演了无数个平凡而暖心的真实故事,毛庆军就是其中一位坚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