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明日出梅,气温一路蹿到37℃!
发布时间:2020-07-17 16:19:43 Fri  来源:杭州网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降雨带北抬,杭州明天出梅。出梅后杭州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但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相对不稳定,午后到上半夜多局部阵雨、雷雨天气。

今年梅雨:梅雨期长达50天,梅雨量局历史第二

5月29日入梅至7月17日14时,全市面雨量815毫米(含区域自动站),区县面雨量最大淳安1018毫米,主城区643毫米,桐庐819毫米,临安788毫米,建德772毫米,富阳754毫米,余杭707毫米,萧山681毫米,有68个测站累计降水超过1000毫米,最大临安清凉峰镇龙塘山1380毫米。

今年梅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入梅早,梅雨期长。今年入梅时间早(比常年偏早2周),出梅时间晚,梅雨期50天是常年近2倍(常年平均26天)。

二是梅雨量异常偏多、暴雨过程频繁。梅汛期共出现9轮暴雨过程,梅雨量仅次于1954年(1137毫米),列历史第二位。

三是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降雨量大。全市梅雨量呈西多东少的特征,梅雨量大于1000毫米测站主要集中在临安和淳安。局地短时暴雨多发频发,多地出现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短时暴雨,连续降雨加集中短历时强降水导致局地的山体滑坡和道路损毁。

明天起气温明显升高,多雷雨天气

出梅后天气特点——

 一是午后局部雷阵雨!东边日出西边雨是常态!杭州正式出梅了!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连续性、区域性、大范围的暴雨天气结束,但午后局部雷阵雨仍然少不了。未来一周内,午后雷阵雨主要出现在19日夜里和24日前后。

二是35℃的高温基本上是标配,38℃不稀奇!这次副热带高压终于王者归来,特别是22日、23日最高气温会达到37℃甚至更高,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三是局地性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猛于虎!出梅后气温明显升高,连续的晴热高温之后会积聚大量的不稳定能量,一旦副热带高压周期性减弱,北方有弱冷空气渗透,往往会带来异常剧烈,破坏力极大的强对流天气。  

据悉,今天多云到阴,半夜前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大;明天多云,早晨前后局部有雾,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后天晴到多云;20~21日多云,午后到前半夜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22~23日晴到多云。明天起气温明显升高,18日~23日33~37℃。

出梅后杭州将迎来一段晴热高温天气,记得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出梅后有局部短时强降水,大家仍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制图 包海青  编辑:徐洁
杭州明天出梅。今年入梅早出梅迟,梅雨期达50天;多暴雨过程,梅雨量达815毫米,列历史第二位。预计出梅后杭州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但午后仍多阵雨、雷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