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灾后重建,“农村公路保险”来助力 建德500余公里村道获赔80余万元保险
发布时间:2020-07-12 22:31:12 Sun  来源:杭州网

“我们在今年2月为全市农村公路购买了一份价值300万的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没想到啊,这份保险这么快就发挥了作用!”就在这几天,汛情稳定后不久,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拿到了一份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定损报告。

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新安江水库迎来建成61年以来的首次9孔泄洪,高水位的江水倒灌和接连不断的暴雨和让建德境内县乡道路水毁严重。

加之,建德农村公路众多,里程达到了1700多公里,等级普遍较低,且大多是依山而建、临水而设,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较大,而建德市本级财政压力大,镇村可用于农村公路修复的资金有限,农村公路受灾损毁后不能及时修复,严重影响市民出行。

这时,“为农村公路上保险”及时发挥了作用。据了解,“为农村公路上保险”是建德市交通运输局为保障农村公路发生水毁时得到及时定损、及时修复,提高农村公路抵御风险能力的一项创举该保险项目为期3年,保险费用总额300万元/年,总保险标的金额26.073亿元。

而截至7月10日,因为汛情等因素影响,建德市农村公路报案63起,定损63起,定损率100%。涉及14个乡镇(街道),46条农村公路,公路里程共计500余公里(包括上边坡塌方,路面破损,路基挡墙淘空等),第一批定损预计可获赔80余万元。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会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勘测村道塌方情况

以三都、李家两个乡镇为例,本次水毁涉及公路约12公里,损失估计18万元。在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定损后,预计可获得赔偿10万元,使得乡镇农村公路从原先的“零补贴”到如今获得补贴过半,极大的减少了乡镇农村公路的资金压力,提高了农村公路抗灾能力。

建德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建德交通局将进一步统计好今年入梅以来建德市各县乡道水毁情况,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水毁的理赔工作,确保赔付资金尽早投入农村公路修复,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王若涵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