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面部痛如刀割还以为是牙疼?杭州一阿姨因为这种病经常发火
发布时间:2020-07-08 16:01:3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陈阿姨犯牙痛很长时间了,难以忍受的疼痛敦促她急匆匆地去看牙医,把坏牙拔掉了。可后来,疼痛没有丝毫减轻,陈阿姨再去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的“牙疼”不仅是因为坏牙,而是患上了“三叉神经痛”。

近日,她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费劲地向医生描述这种痛感:“平时一切正常,可疼痛总是说来就来,几分钟后又骤然停止。像针扎,又像刀割,在脸上游走。”家人也胆战心惊,每次陈阿姨疼痛发作,脸部肌肉都会抽搐,冷不丁袭来的疼痛让她忍不住尖叫,连带着的烦躁、焦虑让她的神经极度不安,曾经温柔的她变得容易发火。

为了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疼痛,陈阿姨辗转去过几家医院,每次都是治疗过后好了一段时间又复发。上个月经人介绍,52岁的陈阿姨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考虑到她病情的复杂情况,疼痛科团队经过讨论,决定给陈阿姨来个“一球定胜负”的手术法!

这种手术的学名叫“经皮微球囊压迫半月神经节”,以前这种手术得在全身麻醉下,用X线C型臂引导下进行。听说要插管全麻,陈阿姨吓了一跳:“医生,能不能不用全麻?我的肺不好,插管恐怕受不了。”考虑到患者的肺部情况不佳,患者不能耐受气管插管,疼痛科主任赵文胜决定采用局麻。

手术中,疼痛科的医生在精确到毫米级的CT下,完全按设计路线进针,把一个小“球囊”十分精准的放到了“三叉神经半月节”的位置。三分钟内,球囊通过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将疼痛信号阻断。

image.png
就是这个“小球”让陈阿姨的疼痛消失了,她又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image.png

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有三个分支,分别支配面部上、中、下区域,基本覆盖人的半侧面部,负责把脸部的感觉传递到大脑。

三叉神经痛发病原因复杂,多数被认为与过度紧张、受凉、生活压力大等有关。患者通常表现为面部突发无先兆的骤然“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针刺样或电击样”疼痛,突发突止。发作时极其痛苦,间歇期可无任何疼痛。部分患者在刷牙、进食、洗脸等动作时可能会触动“扳机点”诱发疼痛发作,因此也有部分病例被诊断为牙痛,拔出数颗牙齿后疼痛仍不能得到控制,部分患者可伴发焦虑、抑郁甚至自杀倾向。

杜鑫丹医生介绍,治疗一般首发及轻度疼痛患者可选择口服药物加面部按摩来缓解病情。随着病情进展或者药物控制效果不满意时可以选择来疼痛科进行微创介入治疗,包括: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术、三叉神经颅外神经射频热凝术、三叉神经半月节注射术及微球囊压迫术等。

现在,局部麻醉+CT引导下进行经皮微球囊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术为顽固性三叉神经痛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次,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将经典的微球囊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术将以往在X线C臂下进行定位引导的方案提升为在毫米级CT下定位,大大增加了手术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并将手术改革为局部麻醉下进行,避免了患者因全麻禁忌而放弃该治疗的遗憾。

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杜鑫丹提醒,三叉神经痛患者发病后请及时就医,排除肿瘤、感染等继发性因素。平时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尽量戒烟限酒。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杜鑫丹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一阿姨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费劲地向医生描述这种痛感:“平时一切正常,可疼痛总是说来就来,几分钟后又骤然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