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6天!杭州一男子疑似“感冒”久治不愈却是这个异物在作怪
发布时间:2020-07-08 15:56:4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来自富阳的李先生酷爱杨梅。半月前一次在吃杨梅时不慎将杨梅核一并吞下,当时患者并无不适,随后便出现了剧烈咳嗽、咳痰不适,进而发展为活动后明显的气急。

当时并未在意,以为是“感冒”,于当地卫生室服用感冒药后未见明显缓解,并出现了反复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9℃。发热持续不退,杨梅核就这样在李先生的气管里待了16天。

直到出现明显的胸闷不适,才就诊当地医院,因杨梅核堵塞气道时间太长,难以取出,遂至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完善胸部CT,见右肺中间支气管杨梅核大约1cm*1cm,并且出现大片的阻塞性肺炎,以及炎性胸腔积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镜治疗团队立即安排为患者行“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考虑到果核的形状使用异物钳容易脱落,因此,选取了使用异物网篮,把果核给“兜”出来。医生非常娴熟地小心翼翼地用网篮套住果核,再轻轻收紧,不出10秒钟,果核就被整个取出来了。术后李先生立刻感到呼吸通畅了,也不发热了!

image.png
在患者气管待了16天的杨梅终于被取出。

从上述真实案例中,我们深知食用杨梅时尽量避免误吞或食用杨梅核。杨梅核除了误入气管,也不乏滞留肠道引起梗阻的案例。杨梅核的功效尚且无法定论,特别是对胃肠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儿童,盲目吞食会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

此外有人喜欢将杨梅核咬碎,吃核里的果实,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因其里面含有微量毒素,过度食用可能会损害健康。

医生经常开玩笑说,气道异物吸入也属于季节性疾病。比如枇杷季节,就经常会有枇杷果核吸入气道的患者前来急诊;葡萄季节还有吸入整个葡萄的急诊患者。呼吸科医生见过形形色色的异物,有:药片、各式各样的骨头、假牙、虾,甚至还有半截牙刷、断掉的体温计、笔套等等奇怪的“外来入侵者”。去年夏天,还有一位中暑的患者不小心吸入了“藿香正气水”的玻璃瓶,不得不全麻下取出。

那么若是发生了误吞异物危急情况下该如何自救呢?

如果异物没有堵塞气管,未出现紧急窒息的情况,患者可以立即到呼吸科或者急诊科就诊,通过气管镜将异物取出。但是遇到紧急情况,如堵塞气管引起窒息,或者一侧肺不张时,除了紧急拨打120电话以外,在等待的时间里,建议可以哈姆立克急救方法进行抢救:

(一)当受害者为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人:若患者意识清醒,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做配合,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二)当患者意识不清醒时:若明确患者是存在气道异物梗阻时,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    物被冲出;若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异物梗阻,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并开始高质量心肺复苏,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每次给予呼吸及救时,将患者嘴尽量打开,查找异物,若未发现异物继续心肺复苏。

(三)当自己是受害者,且四周无人时:紧急自救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至异物排出。

(四)当患者为孕妇或者肥胖者时:及救时让患者站立,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抱其胸部,一手握拳,置于胸骨下半部分,另一只手包住拳头,然后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的胸部后方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
来自富阳的李先生酷爱杨梅。半月前一次在吃杨梅时不慎将杨梅核一并吞下,随后便出现了剧烈咳嗽、咳痰不适,进而发展为活动后明显的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