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西湖职高校长张德成:职业教育是美好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发布时间:2020-07-02 17:02:04 Thu  来源:杭州网

美好生活,从教育开始。因为一场疫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众多变化。疫情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教育,教育领域正经历着巨大的挑战,教育模式与行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机遇。后疫情时代,如何补上生命教育必修课?教育信息化能否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学校如何从原有物理空间创设转向学生心理空间建设?传统教育如何为新时代教育赋能?携着初夏的微风,和着校园里朗朗的书声,《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邀请杭州知名校长、名师、优秀学生、教育专家,共同开启美好教育的新篇章——教育大家谈。

在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有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于1984年的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是杭州市成立最早的职业高中之一,也是目前浙江省职教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学校之一。

西湖职高的校长张德成,始终怀揣“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理念,辛勤耕耘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中,为职业教育创造更多可能性。6月23日,他来到了杭州网演播室,为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职业教育,以及作为职业教育人的奋斗与探索。

实施“自信系列工程”

让学生在专业和职业成长中沐浴幸福

来看这样一个学校午间场景:在西湖职高的食堂,两名穿着厨师服的学生,正在清点营业额,准备打烊。他们专业学习时制作的点心,已经被其他师生们一扫而空,“赚”来的钱则用于购买班级烹饪所需的原材料。学生们脸上洋溢的青春灿烂笑容,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针对职校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和能力差异较大的现状,西湖职高从1999年开始,就提出了“培养学生做一个自信、自立、共存、共荣的人”教育目标,实施了“自信系列工程”。从自信工程到“由内而外、内外兼修”的形象工程、再到幸福工程,这一系列阶梯式的教育工程实施,让学生在专业和职业成长中沐浴幸福的阳光。

实际上,这一系列自信工程的背后,离不开张德成的良苦用心。“我们搭建各类竞赛平台,开展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们尽情彰显个性、施展才华,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高光时刻。”

此外,将文化课和专业课相结合也是“自信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烹饪和语文结合、烹饪和数学混搭、旅游和英语串联……这些听起来奇妙而有趣味的课程,正是《烹饪语文》、《烹饪数学》、《旅游英语》等广受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均由西湖职高教师团队自主开发。

“这些课程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文化课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文化,在游戏中涨知识,在专业学习中认识到文化课的价值。”张德成说。

后勤和德育管理出身的他,深知德育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坚持将德育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我们学校实行学分制管理,在评优评先、升学就业等方面,德育学分是一票否决的。”

张德成介绍,学校通过“校园环境的打造”、“专业精神的牵引”、“企业文化的熏陶”、“班级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等举措,寓德育于学校环境、课程、文化中。“榜样的示范作用,对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鼓励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别人某一方面的榜样。”

深入推动产教融合

培养复合型人才

一座耸立的人行天桥,将西湖职高南北两个校区紧密联结在一起。南边的建筑群主要以文化课教学为主,北边的建筑群则是学校产教融合的实践基地。引人注目的是,北校区内,一栋产教融合大楼正拔地而起。

“这是学校与西湖文旅集团合作,并按照四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的实训酒店,后续将引进专业管理团队运营共管。” 张德成介绍,作为学校产教融合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实训酒店交付投用后,将为学生的学习提供真实的教学和实训环境。

筑“巢”方能引“凤”。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与学校合作,始终致力于推进产教融合的西湖职高,全面改造、升级了创业园,引进各类行业知名企业,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各个项目实践。

他表示,如今的北校区,除了有名师工作室外,还建设了新媒体中心,引进了建筑、电商等优质企业入驻,学校一街之隔的中国美院也有教师主动在这里开设了美术工作室,还有新建的智创中心和重新改建的嘉匠学院等,都为学生面向未来的职业新旅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和成功的机会,一直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张德成由衷地说,“学生的成长是遵循一定的逻辑路线的,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同时达到终点,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到达同一个终点,因此差异化成长、多元化发展必然是学生学习过程的特点。”

基于这一理念,西湖职高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课程体系。换言之,学生们既需要掌握专业核心技能,又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其他技能,完美蜕变成“斜杠青年”。

在师资方面,学校开发了“双师共教”“双师共产”“双师共研”“双师共创”四个教学模式。双师,指的是学校利用校企双方各自的优势资源,由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组织和实施的实训课教学。

除了学校本身招聘的专业教师外,还有企业技术专家进行的实训课教学。“校内教室教学转变成了校内企业授课、企业内课堂教学,而原本学校的单师授课也发展成了双师全程共导的教学新模式。”他说。

职业教育“升温”

得益于遇上了一个好时代

就在6月初,杭州市区各大中职学校三年制中职班和“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班举行了提前自主招生,场面十分火爆,总体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以往,职业教育往往被认为是学生中考失利的无奈选择,而现实的职教报名火热场景,却颠覆了传统观念。

对此,张德成认为,“职业教育是美好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职业教育得到重视并发展,美好教育才是完整的、完美的。”

职业教育从一段时间的“遇冷”,到如今的日益“升温”,背后的原因在他看来是多方面的。除了误区的消除、观念的转变、社会的需求外,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校企的合力、师生的共同努力。

张德成进一步阐释,“职业教育遇上了一个好时代,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乃至研究生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通道的建立,搭建起技能类人才成长的‘立交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在逐步构建。”

在职业教育过程中,校企深化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是改革教学方式、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渠道,也使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师生共同努力,则是推动职业学校发展强有力的动力。”他表示,中职学校会创设更为多元的学习环境,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设置更为丰富多样的课程,以此提升中职生的核心竞争力。

对未来的职业教育前景,张德成充满期待,“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相信在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投入和支持,职业学校也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摄像/摄影:朱浩闻 后期:林舒然 海报: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