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四年拍摄6000余张校园照片 杭师大两位毕业生用这样的方式告别母校
发布时间:2020-07-01 10:56:0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出地铁站,眼睛就饱了。”来寝室搬行李的杭师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温楚楚说,以前在学校经常去拍傍晚的天,最近很少看,舍不得了……

在杭师大拍的第一场雪 温楚楚摄

临别前,她和教育学院的罗驰从四年内拍下的6000多张校园生活照片中,精选出百余张,做成书签,分送给老师、同学,他们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毕业,“致敬青春”。                      

罗驰的老家在广西来宾,高中时就喜欢摄影,因为学业繁重没能发挥爱好。“从广西来到杭州,一下就被杭师大的魅力吸引了。”罗驰说,江南的美丽,与来宾不同,就想用相机记录这里的春夏秋冬, 为将来留下一份美丽的记忆。

杭师大 罗驰摄

大一的时候,指导老师叶波对新加入学生通讯社的温楚楚说:“每天饭后逛校园散步的时候,带上相机,也是一种健身方式。”这句话,她记了四年,“我逛了四年校园,也拍了四年校园。”温楚楚说。

大学四年,温楚楚和罗驰一直背着相机,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内,拍下数千张照片。不管是这四年中的第一场雪,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当天的升旗仪式,无论是校友马云来校,还是首家天猫超市开张……包括学校的建筑、风光,所有能唤起青春记忆的片段,都在他们的镜头里。


杭师大的春夏秋冬 罗驰摄 

“这是杭师大的四年,也是我们的四年。”罗驰说,“我用相机记录下属于我们的杭州师范大学。同学看到这些照片做成的书签,也会想起那年、那事、那人。”

升旗仪式 罗驰摄

回忆起来云淡风轻,但这些照片的拍摄过程,却并不简单。“拍国庆升旗那天,6点不到就早早起床做准备。”说起拍照,罗驰打开了话匣子,“构图最要紧,还要关注拍摄对象的眼神,为找一个合适的角度,跪着甚至趴着拍都很正常。”

“照片拍得不好,被‘毙掉’的时候还是挺多的。”温楚楚告诉记者,能重拍还是好的,有些特殊时刻,错过了连弥补的机会都没有了。

杭师大恕园 温楚楚摄

有辛苦的经历,也有惊喜的时刻。温楚楚还记得杭州师范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共建“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协议那天。他们接到跟拍的任务。“第一次看到马云学长,激动地按快门的时候手一直在抖。”温楚楚腼腆地说,还有在杭师大第一次遇上下雪,赶紧拍下来,雪,纷纷扬扬地撒下来,落在湖堤上、树上、草地上,这景象,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杭师大校园一角 温楚楚摄

“看到这些书签后我很感动,他们一件事情做了四年,我看到了他们的坚持和爱。”叶波说。

“我们不是拍得最好的,可这些照片中却留下了我们对杭师大深深的爱。”温楚楚、罗驰说,“他们毕业以后都将担任小学老师,将用心去为未来的学生拍好每一张照片,为他们记录下美好的小学时光。”

 

作者:通讯员 陈鑫 刘千瑜  编辑:徐洁
大学四年,温楚楚和罗驰一直背着相机,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内,拍下数千张照片。”罗驰说,“我用相机记录下属于我们的杭州师范大学。”来寝室搬行李的杭师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温楚楚说,以前在学校经常去拍傍晚的天,最近很少看,舍不得了……临别前,她和教育学院的罗驰从四年内拍下的6000多张校园生活照片中,精选出百余张,做成书签,分送给老师、同学,他们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毕业,“致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