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冲刺阶段 备考女生却吃不下 一周爆瘦6斤 母亲急哭!
发布时间:2020-06-22 16:10:10 Mo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怎么办啊,我孩子胃口差得很,病怏怏的,还有半个多月要高考了,真是急死人!”两天前,一位中年女士带着女儿小婷(化名)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门诊,眼睛泛红对医生诉说。

每年近高考因紧张等因素导致考生胃口变差的不少,但今年高考延迟到了7月,又叠加了不利因素,像6月达到或接近高温线就有好几天,考生的饮食营养引起家长们更多的重视与担忧。

一周体重爆轻了近6斤

小婷今年18岁,成绩不错的她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还经常“加餐”。在学校惜时如金,回家又挑灯夜战,她常常要等夜深人静才能入睡。如此拼命,营养千万得跟上,但小婷胃口却每况愈下,父母及祖辈老人想尽办法无济于事。

小婷向坐诊的营养科主任叶飒诉说,本来就有点挑食,连续几天气温高较则是雪上加霜,炎热加之学业繁重导致自己食欲明显下降,中餐常常吃一两口就没了胃口,晚餐于学习也是应付几口就草草了事,一周多时间体重竟减轻了近6斤,有时会出现恶心。本想女生瘦一点没关系,但她有时感到头晕,上课时明显感到疲惫乏力。小婷也担心,自己如此弱不禁风,能否挺过最后至关重要的半个月。小婷父母等家人更如热锅上的蚂蚁,惟恐其身体垮了,还使多年的努力功亏一篑。

叶飒主任为小婷做了营养风险筛查与膳食调查……每日摄入能量1025kcal,蛋白质44克,三餐饮食结构明显不合理,能量、蛋白均摄入不足。在之前已排除心理、身体方面疾病后,叶飒认为,小婷除生活要讲究规律、适度外,饮食还得从科学搭配入手,以清淡为主。

给考生一些建议

对于备考学生的三餐,叶飒主任建议,应选择优质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矿物质、高维生素和低脂肪的食品:

1、保持平常饮食,

日常的饮食规律最好不要改变,考试期间不要突然吃一些所谓大补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物,以防消化不良或发生食物过敏反应。

2、尽量选择易消化、偏于清淡的食物

考试期间忌多食油腻食品,如油炸荤食等,忌难以消化的糯米团等,因易引起胃肠不适、腹胀和口渴。还应忌食高热量的补品和提神保健品,因高热量补品能够刺激考生引起紧张和烦躁,而提神保健品大多含有激素。

3、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问题

要购买新鲜食品,最好当天制作当天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以防引起腹泻。夏季,在考试期间吃凉拌菜和生瓜果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吃剩饭菜,以防天热食物变质导致的食物中毒。注意个人卫生,饭前洗手。

4、注意补充水分

迎考期间天气炎热,饮食应尽量选择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太过油腻,也不要吃过多的食用巧克力、高脂肪、高热量零食。高温,冰激凌等冷饮似乎很难避免,但千万要适量,应多喝凉开水、淡盐水,以补充水分和盐分,利于体温调节,避免中暑。

5、注意眼部营养健康

学生用眼过度,眼睛容易疲劳、发干、发涩,除了休息等眼保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动物内脏等保持眼角膜的润滑及透明度;花青素对眼睛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能保护晶状体,增进微血管循环,缓解眼肌疲劳,增强视觉敏感度,葡萄、黑莓、无花果等富含花青素,考生可适当选用。

如学习到较晚,也可以吃点夜宵,但尽量在睡前两到三个小时,不要吃完就睡,会影响睡眠质量。

诚然,考生胃口明显变差,还是及时到医院咨询下为妥。

“示范” 一日营养食谱

最后,营养医生为即将高考的学子提供一日营养食谱(其中能量约2350kcal,蛋白质约88.5g,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比约58%,蛋白质占比约15%,脂肪占比约27%.),供参考选用:

早餐:牛奶250ml、鸡蛋一个55g、玉米一根150g、菜包一个(小麦粉30g、大白菜50g、香菇6g)、番茄生菜色拉(番茄100g、生菜125g);

加餐:松子30g

中餐:杂粮饭(大米75g、糙米25g)、卤牛肉(牛肉100g)、炒素三丝(绿豆芽125g、甜椒100g、胡萝卜100g)、丝瓜笋干汤(丝瓜150g、笋干10g)、植物油15g;

加餐:银耳枸杞汤150g、奇异果100g

晚餐:杂粮饭(大米75g、小米25g)、清蒸鲢鱼(鲢鱼80g)、冬菇小白菜(小白菜250g、冬菇10g)、豆腐蛤蜊汤(豆腐25g、蛤蜊25g)、植物油15g;

加餐:酸奶100g、苹果160g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陈颖  编辑:李建刚
今年高考延迟到了7月,又叠加了不利因素,像6月达到或接近高温线就有好几天,考生的饮食营养引起家长们更多的重视与担忧。